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哮喘死亡率远高发达国家 生活中如何预防哮喘?

2015-11-12 13:48:44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近日,在“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重度/难治性哮喘进展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3亿人罹患哮喘。哮喘造成的疾病负担与日俱增,许多政府已将控制哮喘列为优先发展的卫生战略项目。据估测,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哮喘死亡率达36.7/10万,远高于发达国家。

引发哮喘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哮喘与多基因遗传有关,哮喘患者亲属患病率高于群体患病率,并且亲缘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患者病情越严重,其亲属患病率也越高。

2、变应原

(1)室内外变应原尘螨是最常见、危害最大的室内变应原,是哮喘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发病原因,尘螨存在于皮毛、唾液、尿液与粪便等分泌物里。真菌亦是存在于室内空气中的变应原之一,特别是在阴暗、潮湿以及通风不良的地方。常见的室外变应原:花粉与草粉是最常见的引起哮喘发作的室外变应原。

(2)职业性变应原常见的变应原有谷物粉、面粉、木材、饲料、茶、咖啡豆、家蚕、鸽子、蘑菇、抗生素(青霉素、头孢霉素)、松香、活性染料、过硫酸盐、乙二胺等。

(3)药物及食物添加剂阿司匹林、普奈洛尔(心得安)和一些非皮质激素类抗炎药是药物所致哮喘的主要变应原。

3、促发因素

常见空气污染、吸烟、呼吸道病毒感染、妊娠以及剧烈运动、气候转变;多种非特异性刺激如:吸入冷空气、蒸馏水雾滴等都可诱发哮喘发作。此外,精神因素亦可诱发哮喘。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哮喘?

脱离过敏

尽量找出过敏原,避免与之接触,是预防哮喘复发的重要措施。如已知服用某些药物和食物可诱发哮喘,以后就不能再服食。

如果过敏原为感染或肠道寄生虫病,则应防治感染和寄生虫病。有些过敏原如尘土、尘螨,虽难以避免,但应尽量减少吸入,如床上用品要经常洗晒,室内经常保持清洁、通风,对花粉过敏者,可将与过敏有关的花木移开,在开花季节,尽量避免接触。

适当锻炼

在缓解期应当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气功、太极拳、散步、跑步、游泳、医疗体操、呼吸训练等,如能长期坚持,循序渐进,可以增强体质,减少发病。

调节稳定情绪

稳定好精神情绪,对哮喘有一定预防作用。因此,患者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紧张心理,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参加文体活动可调整紧张情绪,对哮喘也有良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