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肉油蛋最应注意保质期 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2015-11-12 10:27:2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何肉制品、食用油、鸡蛋保质期尤为关键?为什么日本食品分“消费期限”和“赏味期限”?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解读了食品“保质期”问题。

保质期相当于企业针对产品对消费者给出的承诺——在此期限内,食品的风味、口感、安全性各方面都有保证,可以放心食用。保质期由两个元素构成,一为贮存条件,二为期限。

日本食品保质期分“消费期限”和“赏味期限”。前者多用于容易腐烂的食品(如生鲜食品)上,表示在未开封的情况下,能够安全食用的期限;后者多用于品质不容易变坏的加工食品,是能保证食品品质、味道的期限。欧盟则规定,保质期分为“在此前食用”和“最好在……之前食用”。前者通常针对易变质食品,是指在保质期之后食用会威胁健康;后者则针对其他食品,指保质期之后食用口感和味道可能受影响。专家提醒,肉制品、食用油和鸡蛋这三类食品尤其应注意保质期。

保质期是一个人为的日期,细菌等有害物不会看着保质期生长繁殖。一般说来,食品存放越长,对人的危害性也随之增大,营养也随之下降。食品在保质期内存放的条件对食品的变质也起到很大的影响,如一块蛋糕被塑料纸包后,放在太阳暴晒下出售,很容易变质,而放在冰箱内出售,则能保质长一些时间。从法律上说,人在保质期内食用(应指折封后即食)而出现对人损害,可以要求赔偿,因消费者存放而超过保质期再食用是不能获得赔偿,从理论上说,超过保质的食品是不应该再食用。

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3、不到校园周边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在食堂乱扔垃圾防止蚊蝇孳生。

5、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6、看产品标签,注意区分认证标志。

7、看食品的色泽,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所迷惑。

8、看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注意有无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有无防蝇防尘设施。

9、看食品价格,注意同类同种食品的市场比价,理性购买“打折”、“低价”、“促销”食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辣粉为何那么香?原是调料里添加了有害物质

详细>>

黑作坊用有毒添加剂“日落黄”加工酱板鸭

近日,洪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接群众举报在洪湖城区新堤市场有人非法使用“日落黄”添加剂加工酱卤肉、酱板鸭等熟食制品。详细>>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江西九江调查疑似“镉大米”事件 镉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11月初,一篇名为《临近稻谷收割期,江西九江出现“镉大米”》的公开举报信让九江镉大米污染一事进入公众视线。举报信称,环保志愿者在九江市九……详细>>

具有欺骗性误导消费 可口可乐维他命饮料招官司

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