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儿童易发水痘 如何预防水痘?

2015-11-11 13:46:4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季来临,水痘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有增高趋势。医生建议,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儿童是主要患病人群,采用中医内服外洗的方法有助于防治感染

中医专家王世彪介绍,水痘多见于2岁至6岁幼儿,偶尔出现于成人及婴儿。水痘发病与热、毒、湿有关,因此治疗上始终贯穿清热解毒除湿的原则。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儿童多见。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怎样预防儿童水痘?

1、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学校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水痘患儿及时报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好之后才能复学(自发病起大约3周)。

4、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

隔离护理:治水痘一般不需用药,隔离治疗并加强护理即可。尽量让孩子卧床休息,室内常通风,不要过分保暖。如果孩子发烧导致体温过高,可应用退热剂。还要勤修指甲,防止小孩抓破水疱。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患儿接触过的被褥、衣服等在阳光下暴晒6-8小时。如症状较重,可使用清热解毒凉血类中药,如板蓝根冲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