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剖腹产后常肚痛竟因体内藏纱布 剖腹产后如何调摄?

2015-11-11 14:15:37      家庭医生在线

自打前年生了二胎后,李女士就患上了“怪病”:总是感觉腹部不适,一干活就疼。终于有一天,正在上班的李女士疼得晕了过去,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疼痛的位置竟然有一块纱布。事后,李女士和家人找到了当时做剖腹产的医院讨说法。11月9日,涉事的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院方承认手术过程中出现失误,已向家人道歉,目前正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

剖腹产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静卧: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及时排便: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严防感冒: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另外,要确保腹部切口及会阴部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

剖腹产后的饮食调理是怎样的?

注意饮食营养是产妇康复的一个重要方面,术后产妇要担负喂养婴儿的重任,更应注意饮食,遵医嘱进食。产后有乏力纳差等现象属正常反应,不要担心。应食易消化的食物。在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排气之后,可以和一般正常产妇一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一般来讲,术后6小时之内要禁食。因为术后胃肠道正常功能被抑制,肠蠕动相对减慢,如进食过多,肠道负担加重,不仅会造成便秘,而且产气增多,不利于康复。术后6小时后进食有讲究。6小时候后可进食炖蛋、蛋花汤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一天,还以稀粥、鱼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给予。术后第二天,妈妈可吃些烂面、烂饭等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分4-5次给予。第三天后,妈妈就可以食用普通饮食了,多补充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吃产气多的食物。如黄豆、豆制品、红薯等。产气多的食物会在腹内发酵,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而引发腹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广东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上升 这些习惯可降低发病风险

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获悉,2010年以来,广东省妇女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详细>>

8岁男孩玩蹦床意外脑干损伤昏迷不醒 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

大风吹翻充气蹦床,8岁男孩脑干损伤至今未醒,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