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苏糖友修脚结果要截趾 糖尿病患日常饮食需注意

2015-11-10 17:26:47      家庭医生在线

修脚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一件寻常事,可苏州一位68岁的男子张某某,两年前在一家公共浴室洗澡时,叫了一个修脚。谁知,一不小心脚趾被剪伤。1个月后,大拇趾逐渐变黑、流脓伴有恶臭,且久治不愈。医生建议,为了保命,必须要进行截趾手术。原来,该男子是一位“老糖友”。

张某某糖尿病史已有10多年,长期口服降糖药,平日饮食控制差,较少监测血糖,两年前于公共浴室洗澡修脚时,脚趾剪伤,自行涂抹药膏,1个月后大拇趾逐渐变黑、流脓伴有恶臭,遂在某医院截趾,但局部创面始终不能愈合。患者长期自行在家换药,不愿去医院进一步诊治。后在家属督促下到医院就诊。入院后予反复糖尿病并发症防治宣教,治疗上予胰岛素强化降糖、抗感染、局部换药、改善下肢血液循环等;患者血糖控制平稳,伤口逐渐愈合。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1、对心脑血管的危害 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这是糖尿病的危害。

2、对肾脏的危害 由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这也是糖尿病的危害。

3、糖尿病的危害都有:对周围血管的危害 主要以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为主,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升高,可引起周围血管病变,导致局部组织对损伤因素的敏感性降低和血流灌注不足,在外界因素损伤局部组织或局部感染时较一般人更容易发生局部组织溃疡,这种危险最常见的部位就是足部,故称为糖尿病足

4、对神经的危害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神经病变以周围神经病变和植物神经病变最常见,这是糖尿病的危害之一。

糖尿病患饮食需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平时要注意饮食规律

多吃蔬菜,少吃水果。尤其是含糖类的水果,切记不可贪吃。

饮食规律,甚至在感到饥饿时,可以适量少餐,但是绝对不能饥饿过渡,过分饥饿会导致低血糖,严重时会引起饥饿酮症。

不要饮酒。饮酒会加重肝胰的负担,所以除非招待客人必须喝酒,平常在家的时候能不喝则不喝。

禁用甜食。姜等调料不加限制。甜味可用木糖醇、糖精或甜叶菊酯调。

少吃盐。过多的盐,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饮用水中的锂或能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