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太瘫痪多年不常喝水膀胱藏鸡蛋大结石 如何预防膀胱结石

2015-11-10 10:52:45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东阳的厉老太持续多天高烧不退,到医院一查,医生竟从她膀胱里取出两个大鸡蛋大小、每个重达300克的大结石,这不禁让人大吃一惊。原来厉老太因多年瘫痪大小便失禁,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经常不喝水,才引发了这次的膀胱结石,险些丢了性命。

医生提醒,水份摄入过少、出汗过多,会使尿中钙和盐的过饱度增加,尿中晶体形成,从而引发膀胱结石,市民应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平时应多喝水,少吃高动物蛋白、高糖、高脂肪食物。

何为膀胱结石?

膀胱结石是指在膀胱内形成的结石,分为原发性膀胱结石和继发性膀胱结石。前者是指在膀胱内形成的结石,多由于营养不良引起,多发于儿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儿童膀胱结石现已呈下降趋势。后者则是指来源于上尿路或继发于下尿路梗阻感染、膀胱异物或神经源性膀胱等因素而形成的膀胱结石。在经济发达地区,膀胱结石主要发生于老年男性,且多患前列腺增生症或尿道狭窄;而在贫困地区则多见于儿童,女性少见。

生活中如何预防膀胱结石呢?

1、下尿路梗阻:是最常见的膀胱结石的发病原因。小的肾和输尿管结石及在饱和状态下形成的尿盐沉淀,在膀胱排尿无梗阻时,可随尿液排出。若存在下尿路梗阻,如尿道狭窄、前列腺增生、先天性畸形、膀胱颈梗阻、憩室、肿瘤、膀胱膨出等,可使小结石和尿盐结晶沉淀积聚而形成膀胱结石。

2、膀胱中的异物:膀胱异物如导管、蜡块、缝线、电线、发卡等,这些物件可作为核心,尿盐沉积于周围而形成膀胱结石。

3、膀胱继发性感染:通常情况下,继发于下尿路梗阻和膀胱异物的感染,特别是能分解尿素的细菌感染,使尿PH值升高,磷酸钙、铵和镁盐沉着而形成结石。代谢性疾病胱氨酸尿症,草酸、钙、磷代谢异常等也易导致膀胱结石形成。

4、营养方面:高动物蛋白摄入有可能导致尿液中钙和尿酸含量增加,尿PH值下降,从而促使结石形成:乳制品消费低下或乳儿喂养不当,较易发生膀胱结石。蔗糖摄入过多,可促进肠道吸收钙和草酸,导致尿钙排泄增加。蔬菜和食物纤维摄人过少,是很容易发生膀胱结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黄亚强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