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结石久拖不治当心胆报废 生活中如何预防胆结石?

2015-11-04 11:38:4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年的老结石了,痛了就吃点药不痛也就没太在意,谁知道不管不治把胆囊搞坏了。”日前,一位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婆婆懊悔万分地说。

王婆婆患胆囊结石十多年,平时没有症状,也就不查也不治。上月初,婆婆腹部剧烈绞痛吃药后症状一直得不到缓解,儿子匆忙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在仔细检查她的病情后,发现是结石嵌顿引起胆囊穿孔,病情很危险,对她及时实施了胆囊微创切除术。

医生介绍说,临床中常见到结石嵌顿引起胆囊穿孔,导致胆囊功能坏死,或结石引起重症胆管炎而危及生命的患者。这些患者平时没有症状,只等到结石发作实在受不了时才就医,此时由于久拖不治胆囊已经丧失了功能,最后只能遗憾地将胆囊切除。他指出,胆结石的发生,说明人体内部消化系统,尤其是胆汁代谢方面出现问题,如果不加注意,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病变。目前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肝肿瘤疝气、胆管肿瘤、胰腺、胃肠等疾病,均可采取微创手术进行治疗。

为什么会患上胆结石?

胆囊结石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在我国西北地区的胆囊结石发病率相对较高,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胆结石?

胆结石饮食疗法有哪些?专家表示,多半的胆结石与人们不规律饮食、高胆固醇饮食、偏食等有关联。因此,患上胆结石后可以采取一些胆结石食疗方法。

胆结石饮食疗法注意哪些

1、多喝水。水占人体的70%,多喝水可以有效的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有利于将体内的结石物质排出体外,缓解病情的发展,是胆结石食疗方法中最简单实用的。

2、柠檬汁、苹果汁。现在的胆结石多为胆固醇结石,而苹果汁、柠檬汁中含有的丰富果酸可以达到溶解胆固醇的作用。

3、橄榄油。研究发现,胆结石的形成与人们长年食用动物油也有关,因此胆结石患者要应尽量避免食用动物油,多食用植物油、橄榄油。其中,橄榄油有利于胆管收缩,倡导润滑,有助于结石的排出。

4、少食糖类、肉类。过度食用糖类,可增加人体尿酸度,产生草酸钙、尿酸钙并形成沉淀,促使结石的发生;肉类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及代谢后产生的尿酸,都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

专家指出,胆结石饮食疗法对疾病具有一定的抑制和缓解胆绞痛的作用,属于辅助治疗胆结石的范畴。而真正治愈胆结石还需药物治疗,通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彻底解决胆结石。如果单纯的使用胆结石饮食疗法,反而会耽误胆结石的治疗时机,是对生命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在使用胆结石饮食疗法的同时,要正确的使用药物治疗。

中医内病外治疗法与相应穴位相结合,作为最新治疗胆结石药物“胆清强磁贴”,穴位治疗输送药物更快捷,对胆囊病灶内的结石、炎症、疼痛等有着显著作用,特有的药材精华也可有效的补充胆囊所需的微量元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疏肝利胆、消炎杀菌、活血化瘀的功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媒体称补钙不当危害大过三聚氰胺 专家称无依据

“婴幼儿补钙不当可造成肾结石,其危害远比三聚氰胺造成的肾结石严重得多。”日前有媒体称,我国近九成家长在宝宝6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其补钙。报……详细>>

你还在等口渴再喝水吗?如果是,小心身体越来越差!

如今,当代人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让人们喘不过气。这便导致人们将重心都放在工作中,所以养成了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详细>>

9岁男孩呕吐不止突然变瘦 竟是糖葫芦惹的祸!

孩子生病,父母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大庆市于栋良两口子,最近就有了这样的感受,9岁的儿子浩浩,总是呕吐不止,两个月瘦了十多斤,没想到竟是糖……详细>>

[12.12]广东省中医院:胆石病的健康宣教

胆石症是人体胆道系统内(包括胆囊和肝内外胆管)形成结石引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和多发病,以胆绞痛为主要表现。按结石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胆……详细>>

中国研究人员评估三聚氰胺致病风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研究显示,三岁以下婴幼儿摄入含有高剂量三聚氰胺的奶粉,患有结石的几率大概是正常婴幼儿的7倍。此外,在摄入含三聚氰胺奶粉……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