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声音嘶哑竟然是“声带沟”作祟 嗓子疼吃什么好?

2015-11-04 10:49: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位当了20多年中学教师的47岁女士,最近发现自己声音越来越沙哑低沉,起初还以为是话说多了,把嗓子累哑了,也没当回事,习惯性地买了几粒胖大海泡水喝。本以为喝两天就能好,不曾想,声音嘶哑不仅没有缓解,还越来越严重,常常一堂课还没讲完声音就开始变的嘶哑,甚至发不出声。有时尽管没讲课也觉得嗓子特别累,并伴有轻度疼痛。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后才明白,原来,导致自己声音嘶哑的“元凶”竟然是自己声带部位长出了一条“声带沟”。

正常人是不存在“声带沟”的,由于慢性喉炎后发生的萎缩或者先天性发育异常等,会使得声带边缘发生改变,使声带变得不太平整,逐渐形成“声带沟”。“声带沟”是指位于一侧或双侧声带上下缘的中央、延及部分或整个声带膜部,与声带游离缘相平行的沟状凹陷,长短和深浅不定,因妨碍声带内收,改变声带振动模式,引起特征性变调性发声困难和声门闭合不全,导致发声功能受损,也就是声音嘶哑。很多人对声带沟不是很了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补充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何为“声带沟”

声带沟是指膜性声带上有的一条与声带游离缘相平行的沟,因先天性声带发育异常或后天的感染创伤所致。可对声带黏膜的波形运动造成障碍,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声单调、沉闷、音域窄及传声不远等症状。动态喉镜下可见声带振动幅度小,黏膜波微弱或几乎看不见声带振动。治疗科行声带沟切除术和嗓音训练。

嗓子疼吃什么好?

1、生地黄、玄参、丹参各20克,麦冬、桔梗各10克,知母、桑白皮、地骨皮、牛膝、瓜蒌各12克,甘草6克,乌梅10克。水煎服,每日1剂,10天为1个疗程。

2、桑叶、菊花、金银花各15克,枇杷叶、牛蒡子各12克,黄芩、沙参各20克,百部、桔梗各19克,甘草5克。水煎代茶频频饮服,每日1剂。

3、荆芥、陈皮、天冬、款冬花、桔梗各10克,僵蚕、紫苏叶、薄荷、甘草、细辛各6克,生姜3片。将上药研末混匀,水泛为丸,每次6克。蜂蜜冲服。

4、黄精30克,当归15克,五味子10克,紫菀20克,杏仁10克,川贝母5克,全蝎5克。上述药物用水煮10分钟,连煮2~3次后,倒入保温瓶,当茶饮,日一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嗓子疼 除了多喝水还能吃这些

冬天气候干燥,很多人会出现嗓子疼的现象。冬季嗓子疼就要多喝水,那么除了多喝水,还能吃什么好呢?多喝水。喉咙发炎红肿时,就提醒人体要补水了……详细>>

声音嘶哑不容小觑 当心喉癌

最近,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科连续接诊了几例因声音嘶哑未引起重视而导致喉癌发生的病人,由于错过了治疗良机……详细>>

“鸭公嗓”女白领禁声3个月后“失语” 声音嘶哑应该吃什么?

为了让声带休息,“鸭公嗓”女白领做完声带息肉手术后几乎不说话;让人没想到的是,3个月后她竟然真的不会说话了。25岁的女白领李敏从小说话声……详细>>

声音嘶哑当心喉部肿瘤作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黄志纯近日做客扬子名医团微访谈,就咽喉疾病的相关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黄志纯表示,不少人对于自己持续出现……详细>>

春季嗓子疼吃什么好的快

春季是上呼吸道高发期,嗓子疼是代表,吃的食物不宜太干,否则嗓子会更疼,那您知道嗓子疼吃什么好的更快吗?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