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上班开会期间一头栽倒地 房颤怎么一回事?

2015-10-28 11:46:15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在公司开会时,42岁的刘先生打开电脑,突然发现自己的眼睛和手不听使唤,想站起来却一头栽倒在地……幸亏同事们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让刘先生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让他中风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他的心脏。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天我们来认识下导致中风的这个另类杀手——“房颤”。

每6个中风患者就有1个是房颤

“我接诊过不少四十岁左右的中风患者,主要症状是言语不清、头晕、身体无力,进一步追究才找到病根,是心房颤动在作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黄立安介绍:“很多病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房颤,是在中风后,才被诊断为房颤。”房颤的全称是“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之前发生在刘先生身上的状况就是房颤导致的血栓阻塞了脑血管而引起“中风”。

房颤怎么一回事?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不规则,有时候可达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房颤患病率的增长还会与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增长密切相关,未来50年房颤将成为最流行的心血管疾病之一。

房颤有什么症状?

房颤常见的病因包括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脏外科手术、瓣膜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甲亢等等,与饮酒、精神紧张、水电解质或代谢失衡、严重感染等有关;此外还可以合并有其他类型心律失常。

如何预防房颤?

1、房颤的预防应从病因和诱因的防治开始治疗原发心脏病,控制诱发房颤的因素。

2、房颤转复后,通常需要抗心律失常药物来维持窦性心律以防房颤的复发。近年来,应用植入起搏器内设的特殊程序控制和预防房颤,已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疗效,使一些原来药物难治、反复发作的房颤得到满意的控制。

3、目前人的房颤致病基因的发现也将在未来给房颤的预防开辟更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半中风患者会出现认知障碍 专家:做好康复训练尤其重要!

我国是卒中(中风)发生率全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卒中的病人,可能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无法集中、言语表达能力变差等一系列“变傻”……详细>>

广东省护理学会携手中山三院成功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科普义诊活动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养,结合2018年国际护士会主题“护士—引领之声:健康是基本人权”……详细>>

长期吸烟者动脉硬化速度翻倍 可引发心脏病中风

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指出,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吸烟者动脉硬化的速度大约是不吸烟者的一倍,而严重的动脉硬化还会形成动脉阻塞,进而引发……详细>>

[3.1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恢复期运动功能康复义诊

中风也叫脑卒中分为两种类型: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详细>>

Brainomix和Olea Medical联手通过电子中风套件革新中风影像领域

英国牛津的Brainomix和法国拉西约塔的Olea Medical联手推出了电子中风套件。该套件是最全方位的中风成像解决方案,将改变成……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