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麻辣火锅“烫伤胃” 腐蚀性食管炎有什么症状?

2015-10-27 08:31:48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冷,不少市民选择在这时候来上一顿火锅。四十多岁的李先生就酷爱吃火锅,前不久一阵大快朵颐之后,还觉得“意犹未尽”,盛了一小碗滚烫的火锅汤“一饮而尽”,刚一喝下就觉得“心都烫着了”,呕吐不止。李先生经诊断为化学性腐蚀性食管炎胃炎,而这种病临床上多为误服强酸强碱所致。医生介绍,口腔的耐热温度远高于食道和胃,入口不烫的汤料就可能“烫伤”你的食道和胃。

家住武昌的李先生很爱吃火锅,前几天,他和朋友一同前往附近的火锅店就餐时,点了一个麻辣锅,配上了牛肉、羊肉、土豆、生菜等食物,自认为荤素搭配,吃得健康。火锅底料味道鲜辣可口,李先生吃完配菜后还不过瘾。趁着底料沸开的“热乎劲”,又盛了一小碗火锅汤,一口喝了下去。

可喝下去后,他立即就觉得有些“心都烫到了”,胸部、肚子随即出现灼热感。回到家中以后,就开始恶心呕吐,便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李先生患上了化学性腐蚀性食管炎、胃炎。经过抑酸、保护黏膜、抗炎的治疗后,李先生终于恢复了。

化学性腐蚀性食管炎

腐蚀性食管灼伤多为误吞强酸或强碱等化学腐蚀剂引起食管化学性灼伤。强碱使食管产生较严重的溶解性坏死;强酸则产生蛋白凝固性坏死。食管化学灼伤的严重程度,决定于吞服化学腐蚀剂的类型、浓度、剂量、食管的解剖特点、伴随的呕吐情况以及腐蚀剂与组织接触的时间。吞服化学腐蚀剂后,灼伤的部位常不止限于食管,常包括口咽部、喉部、胃或十二指肠部。通常腐蚀剂与食管三个生理狭窄段接触的时间最长,因此常在这些部位发生较广泛的灼伤。

腐蚀性食管灼伤有什么症状呢?

误服腐蚀剂后,立即引起唇、口腔、咽部、胸骨后以及上腹部剧烈疼痛,随即出现反射性呕吐,吐出物常带血性。若灼伤涉及会厌、喉部及呼吸道,可出现咳嗽、声音嘶哑、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昏迷、虚脱、发热等中毒症状。瘢痕狭窄形成后可导致食管部分或完全梗阻,甚至唾液也难咽下。因不能进食,后期出现营养不良、脱水、消瘦、贫血等。小儿则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根据灼伤的病理程度分度:

1、Ⅰ度

食管黏膜表浅充血水肿,经过脱屑期以后7~8天而痊愈,不遗留瘢痕。

2、Ⅱ度

灼伤累及食管肌层。在急性期组织充血、水肿、渗出,组织坏死脱落后形成溃疡。3~6周内发生肉芽组织增生。以后纤维组织形成瘢痕而导致狭窄。

3、Ⅲ度

食管全层及其周围组织凝固坏死,可导致食管穿孔和纵隔炎。

灼伤后病理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在伤后最初几天内发生炎症、水肿或坏死,常出现早期食管梗阻症状。第二阶段在伤后1~2周,坏死组织开始脱落,出现软的、红润的肉芽组织,梗阻症状常可减轻。这时食管壁最为薄弱,持续3~4周。第三阶段瘢痕及狭窄形成,并逐渐加重。病理演变过程可进行数周至数月,但超过1年后再发生狭窄者少见。瘢痕狭窄的好发部位常在食管的生理狭窄处,即食管入口、气管分叉平面及食管下端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2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胃炎的防治与日常调养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病率达50%以上。最常见的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两病可同时存在同一个患者……详细>>

15分钟内吃完饭的人胃炎发病率高1.9倍 应该如何预防胃炎?

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28日消息,韩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平时在15分钟内迅速吃完饭的人,和细嚼慢咽的人相比,胃炎发病率最多高达1.9……详细>>

夏天有种病叫“冰箱病” 不想“菊花残”就这样用冰箱

夏天,大家都想吃点凉的食物,这样很容易出现“冰箱病”,它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称为“冰箱胃炎”、“冰箱……详细>>

网传新型病毒性肠胃炎 其实是秋冬多发常见病

疾病新闻综合,新的病毒性肠胃炎正在蔓延?近日,不少东莞市民的朋友圈都在传诺如病毒的消息,让人忧心忡忡。记者1月6日从东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详细>>

我国炎症性肠病患者增多 专家建议早期干预缓解病情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中华医学会相关负责人称,全球约有500万炎症性肠病患者,而中国炎症性肠病患者也在增多,因此需增强规范诊疗,……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