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玩闹哭太凶致呼吸暂停 如何预防呼吸暂停症?

2015-10-26 09:01:58      家庭医生在线

佳佳2岁了,是个健康的小姑娘,平时很少生病,就是容易发脾气。有一次,妈妈带她去商场,因为拒绝给她买一个毛绒玩具就开始大声哭闹起来,哭着哭着,她突然双眼上翻,嘴唇发紫、身体呈反弓状,就这样持续了1分钟左右,佳佳呼吸才慢慢恢复正常,症状缓解过来,口唇也返红,全身肌肉慢慢松弛而清醒过来,这可把妈妈给吓坏了,急忙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经过详细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及仔细检查后,告诉妈妈,佳佳的这种情况属于屏气发作,也叫呼吸暂停症,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表现为呼吸运动暂停的一种异常性格行为问题。

什么是小孩呼吸暂停症?

是指儿童在剧烈哭闹时突然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屏气发作时,由于屏气导致高碳酸血症和脑缺氧,而且哭泣时脑血管收缩和继发性呼吸道痉挛,使心跳减慢引起血流量减少,最后出现昏厥抽搐。本病是婴幼儿时期较多见的发作性神经官能症。此症最多见于2~3岁小儿,6个月以前和6岁以后发作者少见。

屏气发作为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神经症性发作。6个月前及6岁后者少见,最多见于2一3岁。每当婴儿受到物理因素(如疼痛) 或情绪刺激后(如痛苦、恐惧、发怒或受到挫折)即高声哭叫过度换气,接着就屏气、呼吸暂停、口唇发紫、四肢强直,严重者可以短时期意识丧失(昏厥)及四肢肌肉的阵挛性抽动。全过程约一分钟左右。然后全身肌肉放松,出现呼吸,大部分孩子神志恢复或短暂发呆,亦有立即入睡的。矫治的关键在于正确地教养,家庭成员平时对孩子既要和蔼可亲,使他感到家庭的温暖;又要耐心教育,使他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若过分强调不挫伤 其情绪,常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欲望, 将来可造成性格上的异常。相反,若提出过分严格的要求,容易造成屏气发作频发,对健康不利。

如何预防小孩呼吸暂停症?

矫治的关键在于正确的教育。另外引起屏气发作的原因与情绪有关外,身体内缺铁也可能有这种现象发生。如果有缺铁性贫血,应及时治疗。 屏气发作是婴幼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官能症,常见于那些被过分溺爱、任性或神经质的孩子,年龄大多见于1岁左右的小儿,发作次数少则数日1次,多则每日4~5次。其主要表现为每遇发怒、恐惧或不合意之事,就会突然哭叫2~3声,呼吸加快,随后出现屏气、呼吸暂停、口唇青紫、眼珠上翻、四肢强直等现象。一旦孩子出现屏气发作,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时中止发作,以减少缺氧对大脑的损害。家长首先不要紧张,应立即将孩子抱到床上,保持安静,减少或避免一切不良刺激。一般不需要用药,大多数孩子在半分钟至1分钟内发作停止。个别严重的孩子可持续2~3分钟,此时家长可用手指按压人中穴,孩子即会很快苏醒。如果频繁屏气发作,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药。其实,孩子屏气发作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于正确的教养方法。家长平时对待孩子既要和蔼可亲,避免过分溺爱,又要因势利导,耐心教育。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这样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偏异,对身心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脊髓长18厘米的虫 祸首竟是常吃烧烤

浙江一男子对海鲜情有独钟,尤其喜欢路边摊的鱿鱼、贝类烧烤等。半年来,他备受双下肢麻木疼痛的困扰,始终感觉两腿无力。患者辗转于多家医院,却……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据研究八成高血压患者有鼾症 高血压与鼾症有何关系?

据了解,从山西省太原市医学会获悉,在其对1500名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慢病患者的睡眠呼吸监测发现,高血压易感人群中鼾症患者达到82%。……详细>>

男子心肌梗死半月后复生,急性心梗该如何急救?

53岁男子郊游路上突发心梗,心跳骤停,没了呼吸,附近医院无法收治,无奈转到协和医院。在深度昏迷、自主呼吸丧失半个月后,男子竟奇迹般活了过……详细>>

小伙坐公交玩手机晕倒因短暂缺血昏厥症 晕厥后如何饮食调理?

为打发无聊时间,许多人搭乘公交时会玩起手机,殊不知,“低头族”弄不好会出大事。在郑州21路公交上,一男乘客低头玩手机,想站起来时竟然面朝……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