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轻信偏方手抠扁桃体险丧命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2015-10-26 08:46:46      家庭医生在线

感觉咽喉不适,按偏方用手抠,结果生生挖掉了半边扁桃体,成都女士杨蓉对自己鲁莽的行为后悔不已,所幸及时送医处理才未危及性命。昨天,经过手术和术后治疗,杨女士身体已无大碍。医生提醒,假如喉咙有不适,应当到医院做正规检查,千万不要按照偏方胡乱尝试,以免造成反效果。

近日,成都市东城根街某小区一女子因呕血求救,急诊科医生将满口是血的杨蓉接回医院后,检查发现其并非是呕血,而是扁桃体外伤导致的出血

经详细检查,医生发现杨蓉左侧扁桃体已因外伤断离,伤口长约3厘米,仍有出血状况。“扁桃体这么大的外伤很危险,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熊垒说,扁桃体附近有丰富的血管,受伤后容易大出血。医生对其采取止血等治疗,目前杨蓉的伤势趋于稳定。

何为扁桃体发炎?

扁桃体炎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患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流感、白喉等)后,可引起慢性扁桃体炎,鼻腔有鼻窦感染也可伴发本病。病源菌以链球菌及葡萄球菌等最常见。临床表现为经常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痒,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状。

扁桃体发炎应该怎么办?

清淡: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一定要谨记清淡的原则,所有有刺激性的食物都不能吃,一定要忌嘴。并且多喝水,吃软食或者流食,能有助于消化以及吞咽。可多吃绿豆汤,青菜,番茄,豆腐,胡萝卜以及金橘,梨子,橘梗等。

药物:虽然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平时饮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药物也是不可或缺的。那么,药物扁桃体炎吃什么好呢?抗炎的药物能调养和预防扁桃体炎。

除用上述药膳方法治疗外,得病后应注意休息,保持口腔卫生,经常用热浓盐水含漱咽部。若出现眼睑浮肿,关节疼痛、心慌、耳痛等症状,应及时查清是否并发肾炎、关节炎、心脏病或中耳炎,以便采取适当治疗措施。

如何预防扁桃体发炎?

提高身体免疫力。加强锻炼,特别是冬季,要多参与户外活动,使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增强,减少扁桃体发炎的机会。

要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吃东西后要漱口。

多吃芋艿、慈姑、荸荠、海带、海蜇等食物,因其具有促使扁桃体退化和萎缩的作用。

扁桃体一般3~10岁时最大, 1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是防治的重点。

如发现有咽喉疼痛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确诊是否是扁桃体炎。

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都是重要的。对于患病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

预防各类传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发热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协助降温。

预防扁桃体发炎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都是重要的。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罕见基因突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预防阿尔茨海默还有这些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目前有新研究发现罕见基因突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据报道,英国一项案例研究发现,APOE3基因的罕见突变帮助一……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