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患者幻觉疑被害刺伤广医三院护士 幻觉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2015-10-26 08:44: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28岁的护士小程正在广医三院住院部八楼病区值班,此时,59岁的男子叶某某忽然从病房中持刀走出,对着她连刺三刀,致其脸部、背部、手部受伤。记者获悉,目前叶某某已被抓获。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该男子因出现幻觉,怀疑医务人员对其进行迫害而用刀刺伤护士。

什么是幻觉?

以在无明显的意识障碍的情况下出现大量持久的幻觉为其主要特点。幻听和幻视较多见,但也可伴有其他幻觉,主要是言语性幻听。言语性幻觉常伴发与其关联的妄想以及恐惧或焦虑的情绪反应。

1、听幻觉:临床是最常见,幻听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听到各种不同种类和不同性质的声音。如讲话声、歌唱声无线电广播声。最多见的是言语性幻听,声音常比较清晰,能清楚地辨别是男是女,熟识的或陌生的以及明确的旨出声音所在地点。

2、视幻觉:幻视也较常见。内容可丰富多样,形象可清晰、鲜明和具体,但有时也比较模糊。幻视中所出现的形象可以从单调的光色到人物、景色、场面等。

3、嗅幻觉:多见的是一些使患者不愉快的难闻气味,如腐烂食品、烧焦物品、化学药品的气味。幻嗅往往与其它的幻觉和妄想结合在一起,患者可表现为掩鼻动作或拒食

4、味幻觉:患者尝到食物中有某种特殊的或奇怪地味道,因而拒食,也常与其它幻觉和妄想结合在一起而出现。

为什么会有幻觉的呢?

一、精神刺激:刺激性生活事件在疾病发生中究竟起了些什么作用,有的学者认为刺激性生活事件触发具备精神病患病素质者的症状并使其出现得更为明朗。

二、生理原因:多巴胺是最被广泛接受的精神分裂症病因之一。抗精神病药物对多巴胺(DA)神经递质的作用得以改善精神病症状,但是不能根治。

三、遗传因素:较多的证据表明精神分裂症具有遗传性。而且血缘越亲,潜在发病率越高。

四、体质因素:精神分裂症病因与体质、神经类型有很大关联。临床发现精神分裂症多发生于内向型、弱而不均衡型或弱型、艺术型,或瘦长型,这就是所谓的分裂性气质。

五、环境因素:通常在生命早期发生的一些环境因素似乎增加了患精神病的危险。这些精神分裂症病因因素包括母体严重营养不良、妊娠期内的病毒感染和围产期的脑损伤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柳叶刀》批评印度政府疫情应对?印度疫情给人们带来哪些警示?

现在印度疫情已失控,一天35万确诊病例,印度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球的目光。之所以印度疫情会爆发,主要是因为人员大规模聚……详细>>

专家:氩氦刀适合于哪些肺癌病人的治疗?

医药前沿讯 氩氦刀低温手术系统是一种微创超低温冷冻消融肿瘤的医疗设备。它是航天制导技术,也就是氩气的冷隔绝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的结晶。氩氦……详细>>

男子眼插水果刀淡定就诊 轻微眼伤如何应急处理?

日前,一张男子头插水果刀就医的照片在网上传开,从照片来看男子虽然额头上被插着一把刀,但是他仍“淡定”地排队就诊。像新闻上这名男子眼插水果……详细>>

南美男子用剃须刀片为自己阴茎动手术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30日报道,南美洲苏里南共和国一名男子自行用剃须刀片取出阴茎内的植入物,而后伤口感染,阴茎开始腐烂,男子才不得不去……详细>>

重庆海扶公司依靠原始创新建起世界一流的超声治疗体系

王智彪及其重庆海扶团队,22年如一日,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使我国在超声无创治疗领域首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使人类医疗方式实现了由“有创”到……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