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太婆脚趾长黑斑居然要锯腿 恶性黑色瘤是什么?

2015-10-23 11:14:26      家庭医生在线

脚趾甲盖上长出黑斑,以为是灰指甲,没想到竟然是恶性黑色素瘤;听到医生说要锯掉整条小腿,太婆当场崩溃。

一年前,60岁的邓太婆发现左脚拇趾甲盖边缘冒出一颗灰黑色的“小米粒”,几个月后长到了黄豆大小。她以为是灰指甲,经常用指甲刀去修剪。最近一次修脚时,她发现趾头已经破溃,还长出一个小肉芽,吓得赶紧往医院跑。

医院皮肤科医生告诉她,这个小黑斑不是灰指甲,而是恶性黑色素瘤。进一步检查确诊是鳞状细胞癌,可惜拖的时间太长,癌细胞已经发生转移,为避免病情继续恶化,建议锯掉整条小腿。“一块小小的黑斑,怎么会丢了一条腿呢?”邓太婆不敢相信。

恶性黑色素瘤怎么回事?

恶性黑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虽其发病率低,但其恶性度高,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恶性黑素瘤大多发生于成人,巨大性先天性色素痣继发癌变的病例多见于儿童。

如何预防恶性黑色瘤?

首先,注意你身上的“黑痣”,特别是先天性色痣。若青春期后黑痣显著增大或在平的黑斑上出现突起的丘疹,或黑痣疼痛不适,或色素明显加深,或在痣周围出现红晕,都可能是黑痣恶变的征兆。

其次,要注意甲黑线,甲黑线称甲母痣。在我们统计的病例中,有46例黑素瘤发生于甲下,其中9例开始为甲黑线,经过数年后黑线增宽形成黑素瘤。

第三,注意新发的黑斑,特别是足底的黑斑。足底黑斑不痛不痒、无伤大雅,其实常是最危险的“恐怖分子”。此外,30岁以后很少出现新的黑痣,如果发生新的黑痣,且大小超过0.5厘米,就应特别注意,务必到大医院找有经验的皮肤科医生诊断,以排除黑素瘤。

第四,可以了解一下“人参皂苷Rh2”这一中药,它是从人参中提取出来的抑制癌细胞增殖的有效成分,对于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都是有很大好处的,目前国内含量最高的产品有今幸胶囊(Rh2护命素)。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身上出现的“黑痣”,其实是脂溢性角化病(俗称老年疣),并不是真正的黑痣。总之,只要加以警惕,皮肤的恶性黑素瘤完全可以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至酿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兄妹俩同时查出家族性息肉病 饮食误区导致息肉产生

28岁的小付连续几天腹痛、便血,到省肛肠疑难病会诊中心查出肠息肉,作为消化道肿瘤特异性标志物的癌胚抗原数值比正常升高2倍多,而陪他一起来……详细>>

46岁女子因深夜泡脚猝死 冬天热水泡脚有什么禁忌?

近日,汉口一名46岁的刘女士因深夜在家用热水泡脚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担忧。医生介绍,泡脚猝死原因可……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徐婷事件:客观理性看化疗

相关阅读:年轻美丽的90后影视演员徐婷走了,仅仅25岁。根据她在微博中公布的两张检查报告,怀疑患上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T-LBL)。这……详细>>

武汉男孩患全球第2例罕见病 上半身不断长“珊瑚礁”

如果不是3岁时的一场怪病,家住武昌南湖的15岁少年杨俊(化名)应该和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备战中考,然而如今的他就连低头弯腰都无法完成。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