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发生

2015-10-23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2日早上,网传“永嘉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引起网友的围观讨论。经现场证实,该男孩于20日晚8点左右被送至温州市附二医,现在仍在儿童ICU抢救。事发的永嘉上塘镇镇前街神墨教育上塘分校目前一直关门休课。据永嘉警方透露,目前掌握的情况与先前网络内容差距较大,案件仍在调查中。

根据男童家长描述,10月20日下午,在城东小学念一年级的轩轩,放学后来到神墨教育上塘分校,他是这里的半托学生。当天下午4点05分,轩轩的母亲接到神墨老师的电话,称轩轩昏迷。而后母亲赶到学校,见到一位男老师正在给儿子做复苏,儿子脸色苍白,当时还有心跳。当晚8时,轩轩被送至附二医儿童ICU。家长说,目前,轩轩还有生命体征,但是苏醒的可能性极小,医生劝家人放弃。父母悲痛欲绝,但仍决定不放手。

常见的儿童意外事故包括以下几种:

电损伤,如触电、雷击;烧(烫)伤;冻伤,包括局部冻伤冻僵;机械性损伤所致的大出血、骨折、脑震荡等;窒息,如溺水、呼吸道异物等:急性中毒,如食物中毒(毒草中毒、毒野果中毒等),毒蛇、毒蜂、毒蚂蚁咬伤,药物中毒、有害气体(一氧化碳)中毒等。

如何防止儿童意外的发生?

1、如何避免交通事故

由于儿童的判断和协调能力不足,对车辆的防范意识差,交通事故在儿童意外伤害中占很大比例。因此,家长要教导孩子基本的交通法规,在过马路时有成人带领。不要让孩子在马路上追逐、玩耍、跨越护栏。不要在汽车旁玩耍。婴幼儿坐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较大的儿童在坐车时不要把头、手伸出车外。

2、如何预防坠落

婴儿床两端要有护栏,并且在家长离开时一定要拉起护栏;床的护栏间距不能太宽,床要远离窗子、灯具、加热器以及能爬上去的家具;当宝宝在宝宝椅上时,旁边还要有大人看管;住在高楼的家长,应该在阳台和窗台边装上护栏,阳台窗台旁不放可以攀爬的家具。阳台的栏杆间距不能太宽。

3、如何管好火源,防止烧(烫)伤

父母要告诉孩子火的危险和烫伤的疼痛,特别是吸烟的父母,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收好,更不要让宝宝玩这些东西。燃气灶用完后要关好总闸,防止孩子好奇把燃气灶的开关拧开。不要让孩子到厨房里玩,更不要抱着孩子在厨房做饭。热水瓶、热汤、热饭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有的家长在给宝宝洗澡时,先给澡盆里放热水,然后再去打凉水,转眼之间,孩子跳进澡盆被烫伤,正确的程序应该是先放凉水,然后再对热水。

4、如何管好小物品和玩具,防止吞下异物而窒息

许多父母都发现,越是小的东西,小孩子越是注意,哪怕是一片极不起眼的小纸片,小孩子都能捡起来,而且捡起来就往嘴里放。所以,要特别防止3岁以下的小孩子误吞异物而引起窒息。孩子的手边不要有容易造成窒息或危险的东西,如硬币、笔帽、玻璃球、纽扣等。不要给宝宝吃如花生米、豆子等圆的、硬的东西,家有小孩子的家长最好也不要吃瓜子、花生等带皮的食品,如果一定想吃,千万把瓜子、花生皮打扫干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癌症协会发布2017年度统计报告

近日,美国癌症协会在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杂志上发表2017年癌症统计,对癌症的发病率……详细>>

小悦悦病情趋向稳定 最好结果或成植物人

17日是小悦悦被送到广州抢救的第4天,负责抢救的三位医学专家表示,悦悦的病情虽有稳定倾向,但“仍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详细>>

受脑囊虫折磨十六年 湖北黄陂25岁小伙命在旦夕

“再筹不到钱,我只好放弃对儿子的治疗了。”昨日,在汉口长航医院神经外科住院病房,59岁的父亲涂从黑望着躺在病床上备受折磨的儿子涂华群,……详细>>

非洲埃博拉病毒疫情曾爆发24次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腾讯网媒体讯,第729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死亡后,世界卫生组织终于在7月31日启动埃博拉(Ebola)疫情应急反应强化计划……详细>>

研究发现结婚者长寿几率增三倍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结婚可大大提高度过中年的几率,是长寿的一大秘诀。与婚姻生活稳定的人相比,从未结婚的人早亡危险增加三倍,直到中年依然孤身……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