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月22日世界传统医药日 如何进行养生和保健?

2015-10-23 10:38:2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顾名思义,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相对应,通常指运用历史上遗传下来的医药经验和技术,或指现代医药以前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医药经验和诊疗技术。世界各国的传统医药是国际医药界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随着化学药品毒副作用不断出现,药源性疾病日益增加,以及生化药品研制成本昂贵等问题的存在,人们开始呼唤回归大自然,希望用天然药物和绿色植物来治疗疾病和保健

什么是养生和保健?

养生一词最早见于道教书籍《庄子》,养生也叫摄生、保生、寿世、道生。从字面理解就是“养护身体”,是以自我调摄为主要手段,比如运用饮食、运动、针灸、按摩等方法以推迟衰老、达到延年益寿的多种保健方法的综合。养生属于中医学特有的概念,通过养生使人们达到免疫力提高、少生病、适应力与抵抗力强、体魄强健和精力旺盛的状态。

日常如何进行保健?

1、滋补、调理

滋补是养生保健中的一个主要方法,对于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比较很大的白领们来说,总会出现神经紧张、脑力透支的情况,如果再加上总要参加不断的应酬,每天睡眠休息不充足,这都足以造成身体各项生理机能发生变化的,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机体也会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中,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服用中医药方来进行全方位地调理。

2、三餐至少一餐搭配要合理

养生保健也要从饮食方面进行改善,一日三餐中至少要有一餐做到合理搭配饮食,除此以外,以清淡的饮食方法,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像具有清凉作用的芹菜、蓬蒿菜和马兰头都是不错的选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也要多补充一些,疑病症治疗,如果出现内热的情况,则要吃一些降火的食物。

3、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很可贵。用心的创造自己积极快乐的人生。这里的用心不是动心眼,耍心计。而是指发自内心的真真切切的东西。你真心对人,人必然也会真心对你。你把以上说的养生方法认真用心的去做。坚持,循序渐进。收获自然就会随之而来。不仅是健康,还有人类的终极目标--长寿。上晓天,下晓地,中通人事。天时、地利、人和。可得长生久视。

4、你会保养,懂养生,但整日和人勾心斗角,明争暗斗,那前面说的再好,做得再好也是白搭。心要静。气才能匀。气匀神才能聚,神聚精才能充盈。精充人就能长寿。都说学习要用心。用心,用心,不是说让心动,而是说让心静。只有静中求动,方能达到心神饱和。真正的拳师是在用心打拳。真正的书法家是在用心写字。不用心,做出来的事都是没有生机的。用了心,再难的事都容易完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曝林心如曾挺孕肚拍戏 孕期上班要注意哪些问题?

3月9日,林心如、苏有朋现身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北京记者会。主演林心如产后现身,脸显圆润之外身材恢复神速,手上婚戒格外抢镜。林心如登台……详细>>

上半年京共351起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应该怎么预防?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6月底,市疾控中心接到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351起,其中托幼机构占79.49%。预计随着温度升高……详细>>

秋冬季易感染“诺如病毒” 加强个人卫生预防病毒

近日,市区某幼儿园发生多名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引起家长关注。市疾控中心表示秋冬季易感染,提醒家长注意预防。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乙肝?乙肝患者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

只要听到乙肝我们就感觉非常的可怕,主要是人们对于乙肝的认识还不足,其实乙肝患者主要是通过正规的治疗,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够让病情得到康……详细>>

“京城最贵医生”张悟本究竟何人?头衔众多遭质疑

阅读提示详细>>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