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澳研究发现可促进溃疡愈合寄生虫 慢性溃疡如何保健?

2015-10-22 11:20: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卫报》10月21日报道,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年导致数万人死亡的一种致癌寄生虫,能分泌一种有助于促进慢性溃疡愈合的生长因子,比如糖尿病性溃疡。

据报道,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在小鼠和细胞培养测试中,长约1厘米的“东方肝吸虫”能分泌出一种有助于促进创面愈合和血管生长的生长因子。“目前,保持伤口清洁是促进慢性创面愈合的主要方法,詹姆斯库克大学研究团队的迈克尔·斯莫特(MichaelSmout)博士说,“因此,我们的这一发现在慢性创面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研究者也提醒,如果长时间使用东方肝吸虫进行治疗,病人将有罹患肝癌的风险。此外,斯莫特希望他的研究成果能有助于研发抗东方肝吸虫疫苗。“我们发现的这种生长因子对东方肝吸虫的生存至关重要,”斯莫特博士说,“这也似乎是一种限制东方肝吸虫繁殖的好方法。”

据报道,一般情况下,人会因生吃东南亚地区的某种鱼类感染东方肝吸虫病。每年,全球有数百万人感染东方肝吸虫病,有2.6万人因东方肝吸虫引起的癌症死亡。

何为慢性溃疡?

慢性溃疡指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例如遗传的因素、感染、细菌感染、心理因素和饮食不当等所造成的胃、十二指肠、结肠等消化系统出现的粘膜受损,导致消化不好,更有甚者,容易导致血便,造成贫血

慢性溃疡如何保健

1、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2、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3、忌嘴保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4、平心静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5、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义寡核苷酸疗法似乎能有效治疗多种类型的神经变性疾病

亨廷顿氏症是一种致死性的脑部疾病,近日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疗法已经成功完成了首次人体试验,研究人员所开发的药物能够降低患者脑脊液中有……详细>>

第三届北京协和医院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主要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及规范化防治”研究项目是受卫生部国家卫生行业基金支持的,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对中国各年龄阶段普通人群开展的过……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8.25]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康复之路:踏踏实实三步走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临床……详细>>

[11.17]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前列性疾病讲座与义诊

男人年过50,如果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尿频、尿急不能忍,尿流细弱,尿湿内裤……你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前列腺增生症。身体里的前列腺增生变大,压迫……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