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经常不吃早餐容易被胆结石盯上 如何预防胆结石?

2015-10-22 09:38:12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是重阳节,武汉某医院向患者免费派发100份“健康早餐”,倡导健康“过早”。

“经常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健康,最容易被胆结石盯上。”该院肝胆结石主任说,人睡了一晚上,胆囊内积蓄了一夜的胆汁,吃东西后,胆囊才会把胆汁“挤”进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如果不吃早饭,胆汁“用武之地”,就会在胆囊里沉淀下来形成胆结石。此外早餐吃得太油腻,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胆汁中的胆固醇跟着升高,也容易导致结石的产生。

专家建议,结石体质的市民烹饪食物应以炖、烩、蒸为主,可多吃瘦肉、鸡、鱼、核桃、黑木耳、海带、紫菜及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山楂和乌梅具有消石利胆的作用,可以当作小零食。若市民出现上腹部闷痛,或饭后出现嗳气、腹胀等现象,应及时做个B超检查。

为什么会有胆结石?

胆囊结石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在我国西北地区的胆囊结石发病率相对较高,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

如何预防胆结石?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服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形成。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蔬菜和水果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和预防结石。

有研究表明高蛋白饮食可增加尿结石的发病率。因此节制食物中的蛋白质,特别是动物蛋白质,对所有结石患者都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旬老太肠里长出鸡蛋大小的石头 吃柿子有哪些禁忌?

慈溪的王奶奶前几天收到了邻居送来的柿子,她一贪吃,就出了问题。不小心吞下的柿子核在她肠道里形成柿石,最终通过手术才取出。对此,宁波市11……详细>>

9岁男孩呕吐不止突然变瘦 竟是糖葫芦惹的祸!

孩子生病,父母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大庆市于栋良两口子,最近就有了这样的感受,9岁的儿子浩浩,总是呕吐不止,两个月瘦了十多斤,没想到竟是糖……详细>>

“石”尽甘来,广东祈福医院上演“碎石记”

一说到肾结石,不禁令人打了个寒战,被折磨过的人都懂其中滋味,即使是铮铮铁汉,在它面前也是疼得折了腰。最近,来广东祈福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的黎……详细>>

吃进美食变“石头”,这种软软的食物你也爱!

梁叔“怀”着一颗“大石”奔波在徐闻、湛江、广州等医院,皆因“石头”太大,现有医疗器械无法取出和碎石。连月来反复腹痛、恶心、呕吐,而身心俱……详细>>

夏日养生固本正当时 专家教你预防3大夏季常见病

《黄帝内经》中有云:“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自古以来,进入立夏则代表着夏季开始,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来临,雨水充沛,……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