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东桓台发生爆炸致2人受伤 遇上爆炸该如何自救?

2015-10-22 14:26:41      家庭医生在线

21日从山东省临沂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平邑县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起爆具手动线401工房当日8时12分左右发生爆炸,截至目前,事故造成9人失联,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临沂市、平邑县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该公司官网显示,企业始建于1958年10月,1996年底由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膨化硝铵炸药、乳化炸药、中继起爆具、震源药柱、导爆管、导爆索生产线共六条,年许可生产能力工业炸药55000吨、塑料导爆管4000万米、工业导爆索2000万米。

那么,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普通人该如何自救呢?

遇上爆炸该如何自救?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危险品爆炸一般会产生火光、爆炸冲击波、浓烟等,容易对人产生烧伤、人体组织破裂、跌倒受伤等伤害。其中,爆炸后最可怕的就是爆炸冲击波,可能对人体造成耳膜破裂、内脏损伤等伤害。当判断出周围发生了危险品爆炸事故后,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背朝冲击波传来方向趴下或蹲下,而不是保持直立,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受到爆炸冲击波的伤害。其次,在逃生过程中,应该低下身体,如果手边可以恰好取到毛巾或布,可以用它们蒙住口鼻,减少烟气的吸入,并记住一定要往上风方向快速撤离。

当爆炸发生后,不要呆在密闭空间里,应选择呆在开阔环境里。应选择能够有效阻挡、反射爆炸冲击波的掩体,例如,可以躲在土围墙、建筑物、汽车、家具等物体背后,尽量远离门窗、管道口、沟渠等位置。当确认自己已经来到较为安全的地点后,可以立即拨打120、110、119等急救报警呼救,向救援人员准确说明爆炸地点和时间。

伏地寻找遮挡物躲避冲击波

爆炸发生时会产生强大的冲击波,面对冲击波怎么办?应该伏地寻找遮挡物躲避冲击波伤害。

有资料显示,对于人体而言,冲击波超压为0.5大气压时,人的耳膜破裂,内脏受伤;超压为1大气压时,作用在人体整个躯干的力可达4000-5000公斤,在这么大的冲击力挤压下,人体内脏器官严重损伤,尤其会造成肺、肝、脾破裂,甚至导致人员死亡。

一旦发生爆炸,有不明原因的闪光,应立即先背对着闪光,双肘撑住自己的身体趴在地上,同时张大嘴来保持内外耳的压力平衡,如果能躲在遮挡物后面就更好。即便外伤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仍然要到医院接受详细的检查。

发生爆炸后,肺爆震伤较之其他脏器损伤的机会多并且程度重。肺爆震伤的临床表现迟,症状重,持续时间长。有研究显示,患者一般在伤后3-6天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部分患者进行性加重,需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且肺部感染发生率高,在伤后10天左右会出现肺部感染征象,特别是合并烧伤的患者,这部分患者均存在免疫力低下,是并发肺部感染的直接诱因。

如何应对化学灼伤?

急救处理一般会有人会需要紧急处理皮肤创伤,可以先自己清理一下。如果更严重,就要及时清创止血后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时候打120很难打通。如果是爆炸区域附近的人,及时撤离危险区域,并求救,相对较远的人一般伤势不会太重,可以步行去医院寻求救助。如果有能力尽可能选择离爆炸区域较远的医院,一方面把重要的资源让给可能伤势更重的人,另一方面近处的医院一般会伤员满满,很难快速得到救治。

1、如果不幸接触到化学物质,应迅速脱去衣服,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创伤部位,冲洗时间不应少于15分钟。

2、清洗时要遍及所有受害部位,防止物质存留。对眼、鼻、口腔等的清洗尤其要迅速、仔细。对眼睛的冲洗一般用生理盐水或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时水流尽量不要正对着角膜方向,不要揉眼睛。也可以将面部浸在清洁的水中,用手撑开上下眼皮,用力睁大双眼,头在水中左右摆动。

3、皮肤部位的灼伤,用清水冲洗后,可用中和剂洗涤,时间不要过长,然后用清水冲洗。

4、完成冲洗后,应根据受伤情况及时就医,由医生进行适当处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雷霆老板麦克伦登车祸身亡 遇到车祸该怎么办?

据美媒体报道,现年56岁的雷霆老板之一奥伯里•麦克伦登在一场车祸中死亡。麦克伦登曾亲手导演将雷霆(前身为超音速)迁出西雅图,搬迁至俄克拉……详细>>

27岁准新郎下湖救人溺亡 下水救人时应注意什么?

7月10日下午,徐州新城区大龙湖西岸龙湖湾,一名男子不慎坠入3米多深的深水区。危急时刻,在岸边锻炼的一个小伙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水救人……详细>>

湖北4孩水库溺亡 溺水怎么急救?

据了解湖北窑湾水库4名小孩水边玩耍不幸溺亡。夏天游泳时常发生溺水事件,夏季酷暑当头,很多人都会选择水库,海边等地避暑。无论是否会游泳都会……详细>>

[7月23—29日] 一周健康热点

北京721暴雨牵动着全国上下人民的心。至30日为止,统计遇难人数77人。这次灾害再次让人们意识到防洪防灾的重要性,而“车中求生术”也成为……详细>>

广东村庄遭化工厂污染 导致24名儿童血铅超标

近日,网络及相关媒体报道称:英德市东华镇东升村儿童集体血铅超标,污染源头直指一家固体废物及电池回收企业。记者采访证实,受该企业排放铅尘影……详细>>

  • 陈华德

  • 王甲汉

  • 杨磊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