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四成患者不知自己有慢阻肺病 如何预防慢阻肺病?

2015-10-22 14:57: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慢阻肺病治疗率低,41%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有慢阻肺病;40%的人不知道吸烟是慢阻肺病的重要病因;84%的人不了解慢阻肺病的分级。

日前,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辰院士携多位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专家,赴北京市通州区开讲基层呼吸疾病规范防治知识第一课。这个旨在推动基层呼吸疾病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的项目,目标是提高社会各界和基层医务人员对呼吸疾病规范防治的关注。

被忽略的呼吸慢病,形势严峻

近年来,由于吸烟、空气污染、人口老龄化、新病原与耐药病原等问题的长期存在,我国呼吸系统疾病形势日益严峻。目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呈现出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疾病负担沉重的特点,是我国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何为慢阻肺病?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慢阻肺气流受限常呈进行性加重,并伴有对有害颗粒或气体,主要是吸烟所致的肺部异常炎症反应。虽然慢阻肺直接累及肺,但也可引起显著的全身效应。慢阻肺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密切相关。当患者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症状和(或)疾病危险因素接触史时,应考虑慢阻肺。慢性咳嗽、咳痰常先于气流受限许多年存在,但不是所有具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患者都会发展为慢阻肺。要明确诊断慢阻肺,则需要进行肺功能检查。

慢阻肺病死率高;伴有气促、咳痰、喘息并反复加重;不仅损伤气道、肺泡和肺血管,同时还损伤肺外组织,如骨骼、骨骼肌、心脏以及其他器官;是一个多基因的全身性疾病。其临床表现、病程以及对药物的治疗反应等都有很大的个体差异。

如何预防慢阻肺病?

一是彻底戒烟。吸烟是该病的罪魁祸首,及时戒烟能让大部分人发病时间延缓20―30年。

二是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应尽量减少室内呼吸道感染源,厨房安装抽油烟机、改善房间通风、避免室内二手烟等。

三是预防感冒,感冒流行期间宜减少集体活动。

四是每天适当运动,根据个人病情轻重及耐受能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和康复治疗。

此外,还应控制职业性或环境污染,避免或防止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吸入。同时,有其他患慢阻肺的危险因素,或者有慢性咳嗽、咳痰或气促者,尤其是40岁以上吸烟者,应至少每半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里竟藏有3000毫升泥浆!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洗肺”

从事与粉尘接触的工作,最怕尘肺病。日前,一位装修工人患上尘肺病,洗出3000毫升“泥浆”,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洗肺”。详细>>

灰霾使肺癌高发 有城市居民半数日子活在危害中

新闻回放近几十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增长了4倍。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通过长期监测发现,灰霾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健康杀手”,最为……详细>>

男子戴隐形眼镜致寄生虫进入眼中 患上角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据香港“东网”12月29日报道,英国德文郡63岁男子苏特(StephenSouter),数年来都戴每日即弃隐形眼镜。由于寄生虫入眼,他目……详细>>

父输光儿救命钱原来是编的 肝移植有什么条件?

广受关注的“儿子等着母亲肝移植,父亲赌博输光救命钱后失踪”的新闻主角韦进林昨日主动现身,向公众道歉,并希望澄清:自己在孩子身上“花了很多……详细>>

19岁女孩阑尾炎丧命手术台 引起阑尾炎的因素有哪些?

小手术也不能疏忽大意。南阳一19岁女孩因患阑尾炎住院。本来一个普通手术可以治好的病,医院用微创手术却越治越麻烦,并将一根医用塑料导管断在……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