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绝经女性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如何保持骨骼健康?

2015-10-21 10:53:15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聚焦骨骼营养,强调及早防治骨质疏松,为健康骨骼打下坚实基础。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骨质疏松症防治中国白皮书》,截至2009年,中国至少有6900万人患骨质疏松,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化标准,而且发病人群存在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作为一种 “静悄悄”的疾病,骨质疏松无声地蚕食着人们的健康,等到骨痛、骨折的时候再治疗,骨质疏松的糟糕状况已经难以逆转。 因此,对抗骨质疏松必须要防范于未然,从年轻时做起。

绝经女性、低体重人群是高危人群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包括老龄、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尤其髋部骨折家族史)、低体重、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或咖啡、体力活动少、饮食中钙和/或维生素D缺乏等,都应引起足够重视。

要预防骨质疏松,骨矿含量至关重要。骨矿含量是一生的积累,胎儿时期就应该注意骨矿含量了,而骨矿含量一生中的最高峰应该在30岁 -40岁之间,然后就开始下降。很多年轻人的久坐不动、吸烟、长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其身体的骨矿含量在30岁-40岁时达不到最高峰。要不使骨矿 含量下降减少,就必须做一些防控措施,让骨质保持一个长时间的好状态。“所以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只是显现在老年群体更明显,应该是一生的问 题。”

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

1、抽筋乏力,精神变差

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通常在骨密度低下阶段就会出现,往往会认为是年龄增大后出现的自然衰老,如果能在这个阶段及时针对治疗,是最好抑制骨质疏松的时机。

2、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3、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4、脆性骨折

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5、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6、卧床不起

这是骨质疏松最糟糕的情况,应该及时避免到这个程度。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专家提醒,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饮食,每天应摄取1000至1200毫克的钙质,可补充牛奶、深绿色蔬菜、芝麻、钙片等含钙质食物。另外,每天还应摄取800至1000单位(UI)的维生素D,通过适当晒太阳、摄取蛋黄、肝脏、维生素D补充品等方式获取所需。另外,保持规律运动习惯以强化骨骼、增加骨质密度,也能帮助预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人有11%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肾脏病 尿液有异常需警惕

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作为“隐形杀手”,慢性肾脏疾病一般难以发现,一旦检查出来病情可能已经发展到尿毒症等严重的地步。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8.2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胃炎的防治与日常调养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病率达50%以上。最常见的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两病可同时存在同一个患者……详细>>

世界避孕日:超过20%大学生有过性行为 16.4%未避孕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昨日上午,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编著的《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在校大学生接……详细>>

[3.25]广东省中医院:溃疡性结肠炎的防治和日常调养

溃疡性结肠炎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肠炎,常有腹泻腹痛并有便脓血的现象。因为它病程长,如果患者不加以控制,平时不注意调养的话,严重了是可能导致癌……详细>>

[7.8]广东省人民医院:过敏性鼻炎科普讲座与咨询

2018年7月8日是第十四届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为增强全民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共同来对抗过敏性鼻炎及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在广东省医师协……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