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岁男孩因绊倒导致筷子插进头颅 儿童意外如何预防与急救

2015-10-21 10:56:41      家庭医生在线

梅州一名9岁男孩在取筷子时因脚下被绊倒,导致一根塑料筷子从其右眼眶斜插入颅内,并折断一截筷子留在里面,但神奇的是男孩不但无明显外伤,事发时家属与男孩竟然都不知道。

小皓的妈妈说,9月29日中午,一家人正准备吃午饭,因为少了一双筷子,就叫小皓去取,没想到在回来时脚下的杂物把他绊倒,等他起来后发现一只筷子的尾部断了一截,一家人找遍了角落都没有找到,以为掉到其他地方去了就没有在意。“后来他说眼睛疼,不舒服,我看了下,右眼球有点红,吃完饭就带他到县医院去看医生。”当时眼科医生检查后也没发现异样。但到了下午,小皓接着呕吐了两次,妈妈又带他回到医院,医生给他拍了头部CT,结果才发现那截残留颅内的塑料筷子。

专家认为意外伤害的特点是意外性和突然性,绝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的。那么,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都有哪些?爸妈要做好哪些防护工作呢?

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原因

一是教育重知识轻防范。现行教育体制使家长更加重视儿童的“知识教育”,导致部分监护人忽视安全与意外防范知识的教育教导。这种教育方式直接的结果是:儿童普遍存在安全意识与意外防范知识的缺乏,从而使他们容易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无意识或无法进行有效的规避,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

二是监护人防范意识薄弱。儿童监护人缺乏儿童防意外伤害的安全意识,从而在儿童日常生活与学习过程中未能作到时时留意、刻刻当心。同时,儿童监护人本身就对儿童安全知识缺乏了解、对儿童安全问题缺少关注。

常见的儿童意外事故

一般来说,常见儿童意外事故有以下几种:电损伤,如触电、雷击;烧(烫)伤;冻伤,包括局部冻伤冻僵;机械性损伤所致的大出血、骨折、脑震荡等;窒息,如溺水、呼吸道异物等:急性中毒,如食物中毒(毒草中毒、毒野果中毒等),毒蛇、毒蜂、毒蚂蚁咬伤,药物中毒、有害气体(一氧化碳)中毒等。

六大意外伤害简单处理

交通意外。乘车时避免儿童头、手和身体伸出窗外;坐后排并系好安全带;锁好车门,以免儿童打开车门开关;不要让儿童单独在马路上行走;发生意外先做好现场急救,包扎固定、压迫止血并及时转送医院。

溺水。绝对不能让儿童单独去湖河游泳,而应选择有专业救护人员的游泳场所;不可让幼儿单独留在澡盆、使用中的洗衣机旁。如发生溺水,先开放气道排水,检查心跳呼吸,如没有心跳呼吸,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摔跌伤。选择适合儿童年龄、身高、体重的游戏器材;窗边不放置椅子,摇篮和其他家具,确保儿童不会爬出去;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楼梯等放上防滑垫。

气管异物窒息。将小异物收好,如纽扣、硬币等;3岁以下儿童慎吃坚果、豆类和黏冻食品(汤圆、果冻等);吃饭时不要说话,不要逗小孩大笑,走路时最好嘴里不含食物。如果孩子被异物卡住,严重情况下要及时就医。

误服药物、毒药。分开家中的外用药和内用药,化妆品、清洁物品等,也应该放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如果孩子误服毒物,要立即打120,就医时一定要带上所误服的毒物或药物。当孩子的皮肤接触到一般家用化学用品时,可用水冲15分钟左右。但如果是强酸物质,不可用水直接冲,要用干布擦并立即就医。

烫烧伤。尽量别让儿童单独待在厨房或接触热水瓶等器具,发生烫烧伤立即把伤到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越早用冷水浸泡越好,但水温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再用剪刀剪开伤口处的衣服,用干净的布包扎好后送医院。烫伤若不严重(表皮发红并未起泡),一般可在家中先做处理,用冷开水或淡盐水冲洗清洁创面。对发生在四肢和躯干上的创面,可涂上烫伤药膏,外用纱布包敷即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青岛市手足口病到达发病高峰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青岛市的手足口病病例增长迅速,已到达发病高峰。专家预测青岛市疫情的高峰平台期……详细>>

[4-1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癌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今年的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提高广大群众……详细>>

“脑瘫”久治不愈另有原因 或患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

波仔1岁大的时候,还不会爬行,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波仔扶站的时候,下肢硬邦邦的两只腿交叉,于是便作出“脑瘫(痉挛型)”的诊断,并开……详细>>

《柳叶刀》子刊称少年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青少年肥胖该怎么办?

长辈们都喜欢“大胖小子”,希望孩子多吃一点儿,能快快长身体,但是吃太多可不一定能长身体,可能只会长胖,“小胖墩儿”不仅是影响形象,还与多……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