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喝矿泉水后死于酸性液体中毒死亡 酸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2015-10-15 07:33:31      家庭医生在线

男子回家探亲途中,入住宾馆喝矿泉水中毒身亡,死亡证明是酸性液体中毒。为何喝了一口矿泉水便会中毒身亡?是矿泉水有毒还是什么原因?

10月6日,喝了一口宾馆里的矿泉水,成都男子郑平(化名)死了。在这个国庆大假里,在前往苏州东山寻根探亲的路上,他没能迎来即将到来的44岁生日。14日就是郑平的头七,他的姐姐郑澄宇在歇斯底里后冷静问道:为什么酒店把除锈(垢)的水剂装在矿泉水瓶里?为什么装有除锈(垢)水剂的矿泉水瓶和其他矿泉水瓶不作丝毫区分?

这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一口“水”要了人命,7岁孩子再也见不到他的爸爸,八旬父母再也见不到他们的儿子,一家人失去了顶梁柱。

酸中毒怎么一回事?

酸中毒是指体内血液和组织中酸性物质的堆积,其本质是血液中氢离子浓度上升、PH值下降。在病理情况下,当体内[BHCO3]减少或[H2CO3]增多时,均可使[BHCO3]/[H2CO3]比值减少,引起血液的pH值降低,称为酸中毒。体内血液和组织中酸性物质的堆积,其特点是血液中氢离子浓度上升、PH值下降。

酸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1、代谢性酸中毒

代谢性酸中毒的特征是血浆[HCO-]原发性减少、pH呈降低趋势。

代谢性酸中毒又可根据阴离子间隙(AG)是否增加分为二类:AG增加类代谢性酸中毒,病人血浆[Cl-]水平正常,亦即文献上经常提到的正常血氯性代谢性酸中毒。阴离子间隙正常类代谢性酸中毒,病人血浆[Cl-]水平却升高,亦即文献上经常提到高血氯性代谢性酸中毒。

2、呼吸性酸中毒

呼吸性中毒的特征是血浆[H2CO3]浓度升高、pH呈降低趋势。

(1)呼吸中枢抑制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如延脑肿瘤、延脑型脊髓灰质炎、脑炎、脑膜炎、椎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颅内压升高、颅脑外伤等时,呼吸中枢活动可受抑制,使通气减少而CO2蓄积。此外,一些药物如麻醉剂、镇静剂、镇静剂(吗啡、巴比妥钠等)均有抑制呼吸的作用,剂量过大亦可引起通气不足。碳酸酐酶抑制剂如乙酰唑胺能引起代谢性酸中毒前已述及。它也能抑制红细胞中的碳酸酐酶而使CO2在肺内从红细胞中释放减少,从而引起动脉血Pco2升高。有酸中毒倾向的伤病员应慎用此药。

(2)呼吸神经、肌肉功能障碍见于脊髓灰质炎、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Guillain-barre综合征)肉毒中毒,重症肌无力,低钾血症或家族性周期性麻痹,高位脊髓损伤等。严重者呼吸肌可麻痹。

(3)胸廓异常胸廓异常影响呼吸运动常见的有脊柱后、侧凸,连枷胸(FlailChest),关系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Spondylitis),心肺性肥胖综合征(Picwick综合征)等。

(4)气道阻塞常见的有异物阻塞、喉头水肿和呕吐物的吸入等。

(5)广泛性肺疾病是呼吸性酸中毒的最常见的原因。它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严重间质性肺疾病等。这些病变均能严重妨碍肺泡通气。

(6)CO2吸入过多,指吸入气中CO2浓度过高,如坑道、坦克等空间狭小通风不良之环境中。此时肺泡通气量并不减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喝地下水更容易长石 怎样治疗尿石症?

结石病在我国南方地区的发病率高达5%~10%,这与南方气温条件和居民出汗量大有直接关系。此外,长期喝地下水的人容易长结石,喝矿泉水倒是可……详细>>

瓶装水不仅是喝 要装进安全和良心

一瓶水虽小,却可以透视真假善恶,你装进什么才能收获什么。瓶装水只有装进安全和良心,才能让民众放心饮用。详细>>

喝自来水其实更益健康

包装饮用水不适宜长期饮用,自来水才更适合长期饮用。专家提醒,适当硬度的饮用水其实对人体有益,比较合适的硬度为每升150到300毫克。详细>>

广州男子花三万买“神水”治病 疑似得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阿聪觉得自己的病症很像慢性疲劳综合征,“病急乱投医”在网上发帖的骗子处花了三万元购买了所谓“神水”,慢性疲劳综合征有何表现?详细>>

广西镉污染事件致部分柳州市民开始用矿泉水做饭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相关部门已经给出回应,柳州水质并未超标。但是身处污染威胁之下的柳州市民……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