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近视发病率超过50% 近视的危害不可低估

2015-10-09 09:11:1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眼视光学权威专家瞿佳教授表示,国家973研究项目“近视发病机理及干预的基础研究”主要围绕近视发生发展的机制及相应的干预措施展开,目前已取得一系列成果。

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教授,是在温州“第15届国际近视眼研究大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出如上表述。据有关权威机构统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患病率超过50%,在大学生人群中甚至可达80%以上。近10年近视患病率逐年上升,每年的验光配镜费用高达100亿元,激光手术费用达到50亿元,并发症治疗费用无法估量。高度近视常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瞿佳表示,目前取得的成果包括:首创小鼠近视动物模型并成功将其用于近视研究;探索多巴胺在近视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提出屈光发育和近视形成调控的新学说;筛选定位高度近视易感基因并对其功能进行研究;开展大样本量的青少年近视流行病学调查,并建立近视流调数据库。这些科研成果以及后续的成果将为预防治疗近视发挥重要作用。

近视有什么危害呢?

(1)容易受损伤。孩子得了近视配戴眼镜后,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若不慎受撞击破碎,轻者眼睛被扎伤,重者导致失明。

(2)学习成绩下降。孩子得了近视不配戴眼镜看不清字,配戴了眼镜后容易造成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使学习成绩下降。

(3)影响孩子前途。孩子得了近视,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有很大限制,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4)遗传后代。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5)危害身心健康。由于孩子近视,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6)生活质量低下。由于孩子近视,日常生活极其不便,例如:交际、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障碍,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7)导致并发症。得了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不但度数会不断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 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甚至失明。

(8)太多不便。由天气变化而带来的太多不便,如:雨天、黑暗时、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带眼镜进出,温差太大容易反霜,擦拭后带来镜片磨损,致使视物模糊,度数逐年增加。

如何预防近视?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阅读和书写时保持端正的姿势,眼与书本应保持30cm左右的距离,不在走路、乘车或卧床情况下看书。

2、学习和工作环境照明要适度,照明应无眩光或闪烁,黑板不反光,不在阳光照射或暗光下阅读或写字。

3、定期检查视力,对验光确诊的近视应佩戴合适的眼镜以保持良好的视力及正常调节与集合。

4、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范新娟当选为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1月3-5 日,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在韶关市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为了提拔病理界的优秀年青人,在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会主任委员韩安家教授……详细>>

  • 邹玉平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