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准新郎婚礼前狂吃突发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

2015-10-08 11:11:05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是婚礼旺季,有些准新郎会抢在婚礼前参加各种聚会,暴饮暴食,不料乐极生悲。半个月来,某医院接连收入三名因放纵吃喝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准新郎,其中一位由于病情严重抢救无效死亡。

30岁的陈捷(化名)准备在国庆期间举办婚礼,9月下旬,他几乎每天都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庆祝。9月27日,陈捷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去吃大闸蟹,庆祝自己即将成为新郎。席间,陈捷一口气吃了4只螃蟹和十多串烧烤,同学们轮番敬酒祝贺,他也来者不拒,喝了一斤多白酒。这时,陈捷突然感到左腹胀痛,他认为是这段时间在外面吃多了胃不消化,上完厕所后胀痛感依然没有减退,刚走出餐馆左腹疼痛加重,且整个后背也阵阵发痛。晚上9点,几个同学将他送到医院。

经急诊CT检查及抽血化验,发现陈捷的胰腺明显肿大,腹腔局部区域有积液;血淀粉酶比正常高10倍,血脂比正常人高出了5倍多。经消化内科医生诊断,确诊陈捷患重症急性胰腺炎。医生立即对他采取了禁食、补液、输入血浆等紧急措施。就在医生刚刚结束陈捷的治疗,急诊又转来一位28岁的男病人,经诊断也是急性胰腺炎,他也是一名准备国庆结婚的准新郎,在外面吃饭时突发腹痛前来就医。

消化内科医生感叹说,半个月前,消化内科同样接诊了一位因放纵吃喝诱发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准新郎,由于病情较重,就诊不及时,该患者最后经医治无效死亡。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

如何预防胰腺炎?

1、要防止胰腺炎的发生,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不要暴食暴饮,因为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合我们胃口的食物,我们就大量食用,这样食物会很快地进入到我们的十二指肠,刺激胰腺的分泌,造成胰腺炎的发生。

2、在我们的生活中,要防止胰腺炎的发生,还要注意不要经常饮酒,因为经常饮酒会造成胰腺的分泌物发生粘稠,堵塞胰腺的管道,使胰腺的分泌物不能排出,导致胰腺发生炎症。

3、我们要防止胰腺炎的发生,还要注意如果我们有胆道的疾病要及时治疗,如我们患有胆结石或胆道的其他疾病,我们都要及时治疗,因为这些疾病也会导致胰腺发生炎症。

4、要防止胰腺炎的发生,还要注意防止高脂血症的发生。如果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经常进食肉食类食物,特别是含脂肪丰富的食物,造成我们血中的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也会增加胰腺炎发生的机会。为了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平衡膳食。

5、如果我们患有糖尿病,甲状腺的疾病,也要及时治疗,因为这些疾病也会造成胰腺炎发生的机会增多,患有糖尿病的人,胰腺的内分泌发生障碍。有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瘤的病人,通常血中的钙会增多,导致胰腺发生钙化的机会增多,发生胰腺炎的可能性增大,所以患有以上疾病的人要及时治疗。

6、在患上胰腺炎后,我们会出现很剧烈的腹痛,呕吐,严重者还会出现腹部皮肤青紫,当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在暴食暴饮,大量饮酒后出现上述症状,要想到患有胰腺炎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因为胰腺炎严重的时候,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小伙天天熬夜打“吃鸡”致颈椎病 你了解颈椎病原因吗

23岁的小李(化名)最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头晕,活动脖子的时候更是眩晕,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这头晕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他才不得不请假上医院……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