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潮州新增登革热病例明显减少 登革热不可不防

2015-09-22 10:45:13      家庭医生在线

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19日全省新增登革热病例33例,其中潮州32例、广州1例。截至19日,今年全省共发生登革热病例739例。省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保持蚊媒密度下降,在中秋、国庆前,潮州当地疫情将会得到较好控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发生的739例登革热病例中,本地病例为665例(潮州642例,中山9例,佛山8例,广州4例,东莞1例,江门1例),输入病例74例。潮州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为全省最高,约占全省的90%。日前,国家省市的专家已经驻点潮州,加大登革热的防控力度,连续数天来,潮州老城区的蚊媒密度持续下降,新增的登革热病例明显减少。

登革热不可不防!我们来看看登革热怎么预防?

1、晚上睡觉时需要点上蚊香或者挂好蚊帐,避免夜间熟睡时候,被外面飞进来的蚊虫叮咬,从物理层面上防止蚊虫。

2、如果被蚊虫叮咬之后,发觉有些头晕、发热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或者社区专门诊所进行就诊,不可拖延,避免炎症的加重而导致并发症。

3、平时应该注意饮食习惯,保证每日三餐的营养均衡,工作学习之余,更应该多参加一些户外体育运动项目,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从本质上预防登革热的发生。

4、室内室外必须清理积水,勤倒垃圾,搞好周围生活环境,保持卫生干净,从源头上杜绝蚊虫的滋生,减少蚊虫的数量。

5、在户外走动休息的时候,应该在身上、特别是裸露的地方喷上驱蚊水,或者穿上长袖、长裤,避免蚊虫的趁机叮咬而导致发炎。

6、家里或者周围,特别是一些容易滋生蚊虫或者躲藏蚊虫的地方,应该使用一些杀虫剂进行喷洒,也是一个源头上很好的杜绝蚊虫滋生的方法。

7、从大的方面上来讲,一个社区一个公共场所,需要全民动员,特别是负责单位部门,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普及预防登革热常识,同时进行灭蚊防蚊工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预防控制。

登革热有哪些诊断标准?

1、流行病学资料在登革热流行季节中,凡是疫区或有外地传入可能的港口和旅游地区,发生大量高热病例时,应想到本病。

2、典型症状凡遇发热、皮疹、骨及关节剧痛淋巴结肿大者应考虑本病;有明显出血倾向,如出血点,紫斑、鼻衄便血等,束臂试验阳性,血液浓缩,血小板减少者,或退热后,病情加重,明显出血倾向,同时伴周围循环衰竭者应考虑登革出血热。

3、实验室检查登革热患者的白细胞总数起病时即有减少,至出疹期尤为明显,中性粒细胞百分比也见降低,并有明显核左移现象,有异常淋巴细胞,退热后1周血象恢复正常。血小板减少,最低可达1万/mm3以下。尿常规 可有少量蛋白、红细胞、白细胞,有时有管型。取早期病人血液,分离病毒,取双份血清作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以血凝抑制试验的灵敏性较高,而以补结合试验最具特异性。恢复期单份标本补体结合抗体效价达到1∶32以上有诊断意义;双份血清效价递升4倍以上可确诊。在登革出血热病例中尚可血液浓缩,出、凝血时间延长,血清谷草转氨酶升高,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电解质紊乱,血白蛋白降低,代谢性酸中毒等。各种凝血因子轻度降低,纤维蛋白原减少,纤维蛋白原降解物轻至中度增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歌公司释放两千万只改造蚊子 欲抑制寨卡病毒

韩联社7月17日报道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生命科学子公司Verily计划于今年夏天向美国加州弗雷斯诺地区释放大约2000万只……详细>>

利用LAMP方法快速低成本地检测寨卡病毒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巴西、尼加拉瓜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技术而使得通过捕捉和测试蚊子来监控寨卡病毒(Zika virus……详细>>

传播疟疾蚊子正在快速变异 防治将更难

一项新研究显示,疟疾的传播媒介——蚊子正在快速变异,比如冈比亚按蚊正变异分化成不同种的蚊子,这将给疟疾防治工作带来麻烦,因为对其中一种……详细>>

基因驱动技术或可永久改变物种 引各界关切

专家表示,能彻底消灭入侵物种或改变蚊子传播疾病能力的科学技术已有所进展,引发各界关切永久改变自然世界的道德标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月6日……详细>>

超市阿姨灭蚊13年研究蚊虫作息表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8~9月份是蚊子活跃的高峰期,蚊子喜欢呆在阴暗且潮湿的环境中。晚上睡觉时蚊子嗡嗡的响,不仅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被蚊子叮咬之后会使得局部红……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