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肠中用磁铁在腹中取出十根针 广西一独居老人手术终获救

2015-09-10 23:36: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一区收到一位特殊的病人:广西一名独居老人听信谣言,以为吞针可以医治腹痛,先后吞下10根针和9块圆形薄片磁铁导致肠穿孔险丧命,医生经过8个小时“奋战”,通过手术将异物取出。

独居老人为何吞针?

52岁的黄姨来自广西贺州的农村,老伴几年前因病去世了,膝下三女一子都在外务工,孤独的她只能自己一个过日子。据她女儿说,两个月前黄姨开始感觉肚子痛,一直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却只是坚持在家未去当地卫生院。在一次庙会上,她母亲听信云游的师傅介绍了土方说“吞针”能够治肚子痛,便先后吞下10根绣花针,但对于为何吞食磁铁和何时吞咽却无从得知了。

前几天碰到放假,子女都回家团聚,黄姨抱着孙儿玩耍时被孙儿在她肚子上踩了几下,这可出事了,“疼得简直要了命”黄姨的女儿心有余悸的说到。当时家人都以为是急性阑尾炎,在当地医院急诊入院拍片后才知道是老人吞了针,怀疑有多发性肠穿孔,医生立即建议到在广州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肠海”捞针

在中山六院给黄姨重新安排的CT检查结果中显示,黄姨腹中有多个金属异物和散落的绣花针。据黄姨的主管医生黄俊博士介绍,这些针分别位于黄姨小肠内,部分已经穿出小肠散播于腹腔内,有部分金属异物(当时不知道是磁铁),最大的一块上附着了数根断针,有一根插进了胰腺,剩下的一根在脊柱附近,每枚约长4厘米。由于绣花针、异物所在的位置比较特殊,而且肠道一直在蠕动,这为医生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

该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一区主任黄美近教授在仔细询问病情,并与团队充分讨论后建议立即行急诊手术,“黄姨的主要险情有三个,一是多发性的肠穿孔并内瘘;二是游离的绣花针有可能刺破甚至进入重要脏器或是其他组织内;三是体内有较多不明金属异物,如果不尽快处理可能引起失血肠梗阻,而且还会带来强烈的疼痛,甚至还会影响生命”,黄美近介绍到。

医生们先用腹腔镜对黄姨进行了全腹腔探查,并未发现游离的针,遂立即转为开腹探查手术,于小肠远近端分别发现有两组磁铁,由于磁铁之间“强力”相吸使得肠壁产生撞击而产生了穿孔,“术中打了300多个结,器械护士都换了3批,手术医师还是同一队,”参与手术的周家铭博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是觉得压力山大。手术从中午2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整整8个小时,黄美近教授团队“肠海”捞针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共取出9块磁铁,9根针。

黄美近介绍到,剩余的1根针由于处于胰腺组织内并与组织紧密粘连,活动度差,基本不构成影响,如果强行取出反而会损伤胰腺,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反而得不偿失,建议以观察为主。


取出来的绣花针和磁铁

独居老人,需要关心

“老人家不会是被人虐待吧?”医生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这件事。当和她的子女们交流后,才稍微清楚一点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但是对于吞咽磁铁的事情,老人家无论无何也不肯说。经她的子女说,老人家小时候发过高烧,智力相当于十岁孩童,有些事情,不敢和子女们说,害怕被“骂”。可能黄姨天真地认为,绣花针会随着排泄物一起排出,所以都没和子女说,直至出现腹痛后,家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昨天上午,老人的子女从各地赶来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妈妈,都心痛不已。

独居老人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家庭问题。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达到1.94亿,而其中空巢老人的数量已经接近1亿,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之中。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空巢老人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聚集焦点。独居老人是比空巢老人更弱势的群体,没有子女和老伴儿的陪伴不仅容易引起一些心理问题,在自身健康管理上也没有保障。

黄美近教授建议到,独居的中老年人应培养兴趣、广交朋友、经常串门,克服“独居心理”。家里有独居老人的子女们应该付出更多,平日里多和老人保持联系,每年给老人多做几次全面体检,以了解健康状况。有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基础病变的老人,更需要定期体检,留意老人的吃药情况,多咨询医护人员。希望社会、子女能够对老人心理健康问题加以重视。老年朋友也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多培养兴趣爱好,多与人交流等,才能健康快乐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美近

黄美近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结直肠肛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胃肠道间质瘤、肠癌、胰腺癌、胰腺炎、腹壁疝、肛门良性疾病的外科治疗。特长是结直肠癌、肛门良性疾...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 肠穿孔 中山六院

腹痛一个月都不能缓解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误吞牙签

腹痛是较为常见的症状,通常可以通过吃药缓解。但是有的腹痛偏偏就不能吃药缓解,还可能要做手术。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成功救治……详细>>

立可安吃多久才有效果,一起看看吧

大家肯定都有腹泻的经历,不仅非常耽误工作学习,严重起来还会脱水发烧,非常难受。很多医院通常都是输液治疗,但是输液有风险,很多患者还是倾向……详细>>

9分钟成功抢救胎盘早剥孕妇 专家:孕妇出现持续腹痛、血性羊水别大意

5月9日中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产房内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胎盘早剥面积超2/3的产妇在产房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手术,产科三……详细>>

14岁美籍华人女孩反复腹泻阴道流液 不远万里从美国到广州求医

8月10日,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14岁华人姑娘小曾(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慕名前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诊治。小曾姑娘之所以不远万里……详细>>

郅敏:急性肠胃炎拉肚子也应喝水 但要喝对“水”

夏、秋两季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细菌、病毒侵入患者肠胃,导致上吐下泻、腹痛不已,苦不堪言。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得了急性肠胃炎?得了急性肠胃……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