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抓紧"急救白金十分钟" 切勿空等救护车

2015-09-10 17:33: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纷繁复杂,我们面对的危险也越来越多。据粗略统计,我国平均每天约200人死于车祸,平均每天有150多个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平均每2分钟发生一场火灾,上个世纪我国大陆地区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20余次……学习、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已经刻不容缓。然而,据国际红十字会统计,全球只有12%的成年人能在突发事件中采取急救措施,其中仅有5%是有效的。效,甚至错误的急救意识、方法或行为,不仅不能救命,甚至可能“要命”。

"急救白金十分钟"

此外,创伤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的死亡呈以下三个高峰分布:第一死亡高峰在发生事故后60分钟内,占创伤死亡的50%。对于猝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3秒钟后,人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至20秒钟后,人就会意识丧失;5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进入脑死亡阶段。有大量的急救实践证明,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有50%能被救活;4-6分钟开始进行复苏者,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而10分钟以上开始复苏者,几乎无存活可能。所以有"急救白金十分钟"之说。但根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院外心脏性猝死生存率不到1%,好的地区也仅在3%左右,而国外先进水平已达到10~30%,急救知识普及迫在眉睫。

每迟1分钟死亡率上升3%

有关人士指出,受制于交通状况影响,国内大城市急救中心人员到达现场平均为12分钟左右。城市急救体系反应经常超过十分钟,救护车或警车到达现场时,已经错过了紧急的救援时机。“之所以提倡民众自救互救,为官方救援人员到达前争取时间,最终目的是为了保存一个具有良好脑功能的成活体。大量抢救经验得知,在现场每推迟1分钟抢救,病人的死亡率就上升3%。”

有效的自救互救很重要

因此,在灾难、意外发生时,现场十分钟内公众的自救、互救与专业救护同等重要,及时有效的现场自救互救是不可替代的独立救治环节。在等待救援期间,公众应展开有效的自救互救,而不是空等救护车到来。“抢救其实就是抢时间。抢救越早,成功率就越高。”

据了解,欧美发达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已完成心脏复苏常识的大众普及,在美国,心肺复苏术甚至已经纳入小学课程中,建立了完善的心脏复苏常识培训体系。在美国每4人中便有1人具备基础急救知识;新加坡每8人、悉尼每20人中就有1人接受过急救知识的培训。发达国家的某些地区,几乎1个家庭就有1人可以完成自救互救。然而我国内地这项工作却开展得不理想,在北京只有不到1万人拥有急救员证书,公众心脏复苏常识知晓率低。

随着意外伤害事件出现概率的增高,预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专家呼吁由政府主导、民间慈善机构支持来大力普及大众的自救互救,由高水平的自救互救来填补这10分钟的空白时间。同时,在向全社会普及心肺复苏常识的同时,应建立完善的社区医院、大型公共场所的心脏性猝死的应急救助系统。而针对有人怕在公共场所对昏倒病人施救反惹官司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应通过立法规定在公共场所对心搏骤停者施救予以免责,让参与实施救援的好心人得到保护。

专家指出,我国民众最需要掌握的急救技能是心肺复苏(CPR)。有数据显示,北京有88%的患者猝死在家中,等医生到达现场为时已晚,而欧美国家因在现场应用心肺复苏,每天约有100多人幸免于难。”虽然我国民众已有一些急救的概念,但是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不足,尤其像心肺复苏这类急救技能很不规范,在抢救过程中,造成患者二次伤害的现象非常常见。政府和有关组织应进一步加强急救培训工作,让更多人能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成为合格的‘第一目击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