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漠视膝盖伤导致入院 膝关节半月板知多少

2015-09-08 22:11:56      家庭医生在线

杨先生今年48岁,住在金华市区。前不久,他下班后回家,可能由于太急,上楼梯时,左边膝盖不小心扭了一下。当时,他觉得膝盖处有点痛,伸腿有点不利索,但如果在平地上走路,仍旧是妥妥的。因此,他没太放在心上。没想到这以后,他走路时,经常听到左膝盖有“咔咔”的声音,尤其是蹲下来时,特别明显。半个月过去了,虽然不怎么痛了,但声音一直没消掉,他有点慌起来了,跑到医院骨科就诊。

做了磁共振显示,杨先生左膝半月板度Ⅲ度损伤,这可不得了。医生说,半月板的功能主要是稳定膝关节,传导膝关节负荷力,促进关节内营养。如果半月板受到严重损伤,意味着膝关节将越来越支撑不住人体重量,最终崩塌导致难以行走。

医生马上给他做了手术。手术中发现,他的半月板撕裂了。最终,医生将他的半月板部分切除并进行修补。如今,杨先生膝盖的“咔咔”终于消失了。昨天,他回医院复查,恢复得很不错。医生说,在平常来看关节病的病人中,有1/3都是像杨先生这样,一开始不在意,拖了很久才来,有些人因此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膝关节的损伤非常多见,特别是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群,膝关节损伤后的功能恢复非常困难。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怎么回事?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膝关节的常见疾患。半月板位于胫骨关节面上,有内侧和外侧半月形状骨。内侧半月板呈“C”形,前角附着于前十字韧带附着点之前,后角附着于胫骨髁间隆起和后十字韧带附着点之间,其外缘中部与内侧副韧带紧密相连。外侧半月板呈“O”形,其前角附着于前十字韧带附着点之前,后角附着于内侧半月板后角之前,其外缘与外侧副韧带不相连,其活动度较内侧半月板为大。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怎么治疗?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一般是由外力引起的,患者当只有一只腿承重的时候,小腿是固定在半屈伸、外展位状态的,如果这个时候身体或者臀部突然旋转,膝盖处的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就会受到旋转压力,而致使半月板撕裂。患者的膝关节往往会非常疼痛,还会伴随肿胀和积液产生。走路的时候会发出弹响,发生上下楼梯、爬坡等会使膝盖屈伸的动作时,会使膝盖疼痛的非常剧烈。那么究竟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该如何治疗呢?临床上治疗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方法比较多,主要根据患者的受伤程度分为以下三种:

1、急性期,如果是患者的关节处有明显的积液或者是积血的话,首先要帮助患者抽取出积在膝盖的积液,如果有交锁现象的还应该用手法解除交锁。然后用石膏对整个受伤的小腿进行固定,病患可以带着石膏下地行走。带石膏期间还要注意股四头肌的锻炼,防止肌肉的萎缩。

2、慢性期,如果前期的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无效的话,为了防止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应该尽早使用手术方法切除损伤的半月板。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慢慢做一些简单的收缩练习,以防股四头肌萎缩

3、关节镜应用,如果膝盖的半月板边缘撕裂的话,可以通过关节镜手术缝合进行修复,但是一般就是将损伤的半月板部分切除,保留没有损伤的部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断送球星罗伊前程 专家:加强肌肉锻炼可预防磨损

2011年12月份,开拓者后卫布兰顿-罗伊今天在球队官网上公开发表一份声明,对外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这位27岁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详细>>

[10.9]广东省中医院:膝骨性关节炎的防治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增生性膝关节炎、老年性膝关节炎等,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主要在中老年人骨骼、肌肉系统在衰老、退变的过程中形……详细>>

93斤女子每天跳绳4千下致半月板撕裂 教你安全跳绳减肥?

跳绳不仅仅是一项娱乐活动,而且也是一种调动全身的运动方式。相对来说,跳绳简单方便,无需太大的空间。坚持跳绳不仅仅让全身肌肉群得到锻炼,而……详细>>

省二中率先应用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 假体安装用时短更贴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2018年11月10……详细>>

让科比“满血复活”的疗法 令这位膝关节疼痛的巴基斯坦女士也大呼“神奇”

近日,来自巴基斯坦的梅女士在祈福医院骨科中心接受了一次令她觉得“新奇”的治疗:从右手臂抽出一管血,经离心后,打到她疼痛的右膝关节腔内。两……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