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误吞“巴克球”致肠穿孔 要当心儿童肠问题

2015-09-06 10:29:34      家庭医生在线

镇江扬中市的4岁女孩小苗8月25日突然腹痛,被送进扬中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小苗患的是急性肺炎、胃肠炎,但经过多次拍片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腹部有异物,当晚10点再次拍片时,被确诊为肠梗阻。这些异物经询问孩子后得知它们竟是孩子常玩的“巴克球”,由于这种“巴克球”就是带有磁力的小弹珠,进入肠道后,相互吸引,导致肠管不通,继而造成肠穿孔和肠梗阻,相当于体液总量一半的渗液流入腹腔,孩子的生命为此受到严重威胁。

那么,肠穿孔、肠梗阻是怎么一回事呢?

肠穿孔:小肠、结肠及其系膜在腹腔中分布广,容积大,相对表浅,又骨骼保护,因此腹部穿透伤或闭合伤时都容易受累。开放伤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且常为多发性。闭合伤的好发部位则按其机制的不同而异。

肠梗阻:任何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统称肠梗阻。它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有时急性肠梗阻诊断困难,病情发展快,常致患者死亡。目前的死亡率一般为5%~10%,有绞窄性肠梗阻者为10%~20%。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失调,以及患者年龄大合并心肺功能不全等常为死亡原因。

那么,得了这两个病,我们在饮食上该如何调理?

肠穿孔:遵循半流甚至无渣全流饮食原则,随病情好转逐渐添加不同的食物。开始时应先进食能耐受的流质饮食,然后为半流饮食,再固体食物。每数天可尝试添加一或两种食物,但该食物应能避免引起任何症状的发生和加重。若能耐受含纤维素饮食时,可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嫩的、煮熟的蔬菜,罐头水果或煮熟的水果,淀粉类如煮熟的麦片粥、全麦面和玉米饼等。

在疾病的缓解期,只要机体能耐受则可食用多种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多种谷物、瘦肉和低脂或无脂的奶制品。在疾病活动期,由于腹痛、腹泻和纳呆均会导致营养摄取的障碍,且常用于活动期治疗的激素也会增加蛋白的消耗,故在此时期应增加能量和蛋白的摄入。

肠梗阻:暴饮暴食,肠道功能紊乱是引起肠梗阻的诱因,所以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丰富易消化,少量多餐,不要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肠梗阻的发生。注意避免过量食用过多的花生、瓜子,空腹吃大量的柿子、杨梅、山楂等这些导致肠梗阻的食物。对于曾发生过肠梗阻或有腹部手术史的人,尤其要加强预防,如果平时肠胃功能不良,可适当采取中医药治疗,以调理肠胃。日常还需注意饮食卫生,不洁饮食也会引起肠胃不适,从而引起肠梗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遭继母虐待致死女童生母:孩子做梦喊:“别打我”?如何抚平孩子心理阴影?

孩子幼小心理很娇弱,稍微受到激烈震荡或刺激就会产生阴影,如父母激烈争吵、看到恐怖的画面、逼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情、过早要求孩子独立以及对孩……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周志伟

  • 徐学虎

  • 王绍明

  • 杨景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