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少女遇"鬼压床"竟因甲亢 患上甲亢怎么食疗?

2015-09-02 10:39:05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中午,14岁的初二学生小苏在寝室睡完觉后,准备起床,可这时她发现自己的四肢完全不能动弹。因为心里十分慌张,她用力甩动身体想要下床;可在挣扎中,她因无法掌握平衡而狠狠地摔到了地上,随之发生了晕厥。这可把同寝室的同学吓了一跳,她们赶紧叫来老师将其送往医院。经检查,小苏竟是因为甲亢导致的“鬼压床”。

所谓“鬼压床”是民间的一种迷信说法,是指睡觉时突然有了意识但是身体不能动弹,医学上则属于一种睡眠瘫痪的症状,有些人还会合并有影像的幻觉,但全身肌肉张力降至最低。

“像小苏这样因甲亢导致软瘫很少见。”急诊科医生说,一般甲亢会造成精神亢奋、心跳加快、眼球突出暴饮暴食等症状。但小苏却是因为血液里的钾在刺激下“跑到”了细胞里,以致出现缺钾症状。而血钾对人全身的神经、肌肉起着重要作用,如果缺钾,神经和肌肉就失去了“能源”,进入瘫痪状态。

究竟甲亢是怎么的一回事?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多数患者还常常同时有突眼、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

一旦患上甲亢怎么食疗?

那么,对于甲亢患者来说,哪些饮食需要注意呢?

1、高热量:结合临床治疗需要和甲亢病人的饮食情况而定,一般较正常增加50%-70%,每人每天可供给3000-3500Kcal热量。

2、高蛋白:甲亢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还包括一般甲亢病人每天每公斤体重1.5-2g蛋白质。

3、高维生素:甲亢病人的饮食主要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4、适量矿物质:主要为钾、镁、钙等也是甲亢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之一。

5、忌碘: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一个重要元素,在一定量的限度内,甲状腺素的合成量随碘的剂量的增加而增加,如果剂量超过限度,则暂时性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使病人症状迅速缓解,但这种抑制是暂时性的。如果长期服用高碘食物或药物,则甲状腺对碘的“抑制”作用产生“适应”,甲状腺素的合成重新加速,甲状腺内的甲状腺素的积存与日俱增,大量积存的甲状腺素释放到血液中,引起甲亢复发或加重。同时,甲亢病人的很多检查如摄碘率、I131治疗前需禁碘,因此甲亢病人的饮食需忌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