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三年不洗脚积黑垢 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2015-08-28 06:52: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60岁的李婆婆患有静脉曲张多年,因为担心脚上见水会引发感染,最近三天她没有洗过腿和脚,只是买了中药外敷,但最近却烂得越发厉害,等到李婆婆前往医院就诊的时候,医生们都吓一跳:小腿和脚堆积了厚厚的黑色陈年积垢,还有干枯增厚的角质层。

医生分析,李婆婆由于多年不洗脚,不仅影响了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还增加了感染机会。专家提醒有慢性伤口的市民,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状况,对于伤口的愈合尤为重要,可以在专业的伤口治疗和护理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皮肤的清洁,这样不仅有利于伤口愈合,还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舒适感。

什么是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静脉曲张最常发生的部位在下肢。导致下肢静脉曲张的原因很多,与饮食习惯,吹空调,久站立,长期负重有关。专家说,饮食上,辛辣食物吃得过多,饮酒过量,对血管功能会造成负担,最明显的就是喝冰冻啤酒以及吃火锅、烧烤等;而市民长时间呆在空调屋内,血流循环减慢,也是诱发静脉曲张疾病的一大因素;此外,还有喝水少,也是导致静脉曲张发生的因素之一。一旦身体水分少,血液变得粘稠,容易形成血栓,而血栓发生猝死的几率非常高。

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预防静脉曲张,平时最好穿平底鞋,不要用两条腿一起支撑全身重量,可以轮流将身体的重心移到两只脚上,站立时可以通过踮脚、弯曲膝关节的简单动作来缓解腿部肌肉的紧张。最好不要穿过于紧腿的裤子。

休息时尽量光脚散步,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按摩小腿,这样会帮助腿部的血液循环。已经出现静脉曲张的情况,不要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可以选择慢走、游泳等较缓和的运动。在睡觉时可以用较松软的枕头把脚垫高,帮助腿部血液回流。发病期间应该注意保暖。可以穿着有弹力的长筒袜来裹住小腿,来缓解静脉曲张,不过时间不宜过长,长筒袜不宜过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每月狂吐不止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知多少

每逢月初便狂吐不止,像“大姨妈”一样准时,这种“怪病”困扰35岁的田小姐长达10年之久。据了解:“田小姐的病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说……详细>>

别以为男性就不会患乳腺癌 男性患上乳腺癌存活率更低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患乳腺癌。”21日,四川省伤残鉴定专家组成员、成都蜀都乳腺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阳说,男性一旦患上乳腺……详细>>

研究称美国抗癌药价格最高 一辈子不得癌的4个方法

据英国路透社6月7日报道,根据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美国抗癌药支出最高,但低收入国家对抗癌药支出的承受能力最低。该研究是在于芝加哥……详细>>

英研究人员发现肥胖者可归为6类 治疗肥胖不可一刀切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研究人员对身高体重指数(BMI)为30或超过30的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肥胖者可归为6类:喝酒多的男性、年轻健康女性、……详细>>

韩MERS疫情首现“病例和死亡”零增长 不具备可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韩国保健福祉部中东呼吸综合征中央对策本部20日通报,自5月20日首例患者被确诊以来,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首次同时出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死……详细>>

  • 朱鹏

  • 王深明

  • 杨艳旗

  •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