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3岁小伙深蹲减肥不成反致大腿肌肉溶解

2015-08-19 00:03: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23岁的小伙卢刚,一心想变成“型男”,于是下决心减肥,听说深蹲有助于大腿减肥的他,一周前在家做深蹲运动半小时后就觉得大腿疼痛力,起初以为是平日锻炼少,但随后两天,他疼得走不了路吃不下饭,甚至小便颜色如同酱油色,他才赶忙往医院就诊。

结果他的肌红蛋白等多项指标大大超出上限,甚至结果都显示不出来,最终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与他短时间内超负荷运动有关。

专家介绍,横纹肌溶解指各种原因导致的横纹肌损伤,当肌肉受到损害时,肌肉中的一种叫作肌红蛋白的物质会被释放出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血液中过多的肌红蛋白可以阻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所以患者的尿液呈现异常。

运动过度小心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运动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有可能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通常发生在肌肉严重受创之后,由于肌细胞损伤、坏死,肌细胞内成分释放到血液中,阻塞肾小管,进而造成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专家建议,市民运动时一定要掌控好运动量,同时也要避免突击运动。“运动要循序渐进,以稍微出汗为准,达到出汗的目的就行了。”

专家还提醒,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病不仅与运动不当有关,过量食用海鲜、降血脂药物也可能发病。“降血脂所用的他汀类药物也可能导致发病,如果病人服用这类药物感觉到腿脚酸麻,就要到医院就诊了。”

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做蹲起运动时应科学适度:

1、做蹲起运动时,如果速度太快、次数太多,或者用爆发力和反弹劲力就会伤到膝关节。有的人把蹲起和跑步结合在一起做,这样最伤膝盖。

2、两腿弯曲下蹲,眼睛一直看着天花板,这是为了保证你下蹲过程中躯干始终保持竖直下降,不会出现弯腰撅屁股的错误动作。

3、下蹲时膝关节的方向要与脚尖方向一致,只有这样膝关节才符合运动生理学。

4、起立时两眼仍一直看着天花板,脊柱要挺得很直,使躯干保持着竖直站起,也就是说让两腿伸直,用腿的力量把身体举起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胖女”连喝6天蔬果汁晕倒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自从看上相亲男后,武昌的一位“微胖女”就决定为爱一搏,蔬果汁成了她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连喝6天后她竟被抬进了医院。详细>>

暨大附一院减重义诊:胖人关节负担过重可选择手术减重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各种代谢性疾病。为了帮助广大肥胖症和相关代谢性疾病患者解除病痛,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运动瘦身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看看这5个方法

运动是一种非常棒的减肥方法。虽然无法很快地看到效果,但是通过运动可以提高身体代谢速度,拥有不易发胖的体质。为了不让大家在未看到减肥效果时……详细>>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夸大宣传将公示曝光

中消协与中国保健协会日前联合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指引》,中国保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对保健食品展开检测检验,对不诚信的产品进行公示和……详细>>

“亚洲第一胖”梁用已能下地活动 胃口大开(图)

“亚洲第一胖”病重住院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