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慢性疼痛大多源于缺水 身体缺水有哪些症状?

2015-08-17 09:37:5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证明,一个体重为70公斤的人平均每小时所损失的水分,大约为体重的2%,进行剧烈活动时,这个数字会变得更大。当一个人的体液含量下降以致影响正常生理功能的发挥时,才会产生口渴的感觉,实际上这时。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了。很多人经常感到头痛腰痛背痛,却又找不出什么原因来,很可能是由身体缺水引起的。因为人体上部重量的75%都是由储存在椎间盘孔中的水分所支撑的,身体长期慢性缺水,就会导致头痛、腰痛、背痛以及全身性的轻微疼痛和不适。

人的身体内有一整套完善的储水系统,这个系统在人体内储存了约占体重70%的水,所以,人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暂时的缺水。与此同时,人体内还有一个干旱管理机制,主要功能是在人体缺水时,严格分配体内储存的水。其原则是:让最重要的器官先得到足量的水及由水输送的营养。于是别的器官水分就会不足。这时,它们就会发出口渴的报警信号,表明某个局部缺水;然而人们却错误的给它茶、咖啡、酒或饮料,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脱水的因子,不仅会让进入身体的水迅速排出,而且还会带走体内储存的水。这就是我们越喝茶、咖啡、酒或饮料越想小便的原因。久而久之,水的新陈代谢功能就会紊乱,干旱管理机制发出的信号就不仅是口渴,而会表现出比“口渴”多得多的症状:如腰疼痛、颈椎疼痛、消化道溃疡、血压升高、哮喘过敏及胰岛素非依赖型糖尿病等。

身体缺水有哪些症状呢?

一、疲惫:长期缺水容易导致血流量和血压下降,血液含氧量也随之下降。缺少足量氧气,肌肉和神经功能就会削弱,因而更容产生疲劳感。

二、皮肤缺乏弹性:脱水会降低皮肤弹性。医生通过“挤捏试验”快速检查皮肤弹性,判断病人是否脱水。

三、没有眼泪:纵然大声哭喊也没有一滴眼泪,那么身体肯定缺水。

四、肌肉痉挛:长期缺水会造成身体电解质失调,导致运动中或运动后持续性肌肉痉挛。

五、口腔干燥舌头肿胀:身体缺水的第一信号是口渴。脱水会导致口干和舌头轻微肿胀,所以夏季要及时喝水。

六、头晕目眩:除了血流量和血压下降之外,脱水也会导致头晕目眩。其中一大关键信号就是快速站起时,突然头昏眼花。

日常补水二大招

补水第一招

每天喝上8杯水。保持一定的饮水量,能有效地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调节皮肤的pH值,维持皮脂膜的稳定。

饮水美容以饮用凉开水效果最佳,因为沸水经自然冷却至20-25℃时,溶解在水中的气体会较煮沸前减少二分之一,水的内聚力增大,分子间隙紧密,表面张力强,与人体细胞内的水分子结构非常接近,容易渗透到皮肤组织内部,有利于补充皮肤中水分的不足。

补水第二招

多吃皮肤和身体都喜欢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等,少吃辛辣食品和葱、蒜等刺激性的食物。远离干燥的空调环境,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也是保护肌肤的秘诀。

多补充含骨胶原、粘多糖、卵磷脂、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食品,以改善皮肤的营养,增强皮肤的储水能力。如体内津液严重不足时,还可将生地、西洋参,枫斗,天麦冬、杞子、白蜜、阿胶等熬制收膏,每日服二次,每次20毫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