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0岁奶奶每天背患怪病少年上学 肌营养不良的预防有哪些相关措施

2015-08-12 15:19:31      家庭医生在线

上学,对于自贡荣县金花镇的9岁的沈才伟来说有些艰难。3年前,沈才伟被查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让他从此法像正常人行走,甚至被人碰倒后就无法自行站立起来。为了让沈才伟能到学校求学,从小照顾他的奶奶李淑香每天背着他到学校读书,这一背就是3年多。

“我想读书,但是现在身体不好,希望能早点好起来。”沈才伟说,他还有很多梦想等着他去实现,“我想学医,将来帮助更多的人。”李淑香介绍,沈才伟从小就和同龄孩子身体有差异,但这并没让沈才伟父母重视。直到沈才伟5岁后差异越来越明显。“6岁时去医院检查才知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李淑香说,发现患“怪病”后便四处求医,可得到的答复都让人失望:无法治疗。

肌营养不良的病因是什么

肌营养不良是一种遗传性的先天疾病,肌营养不良也可以理解为肌肉萎缩或是消瘦,在临床上是一种以进行性加重的肌无力与支配运动的肌肉变形为主要特点的遗传性疾病。那么大家知道肌营养不良的病因是什么吗?

肌营养不良的病因病机与人的肝、脾、肾密切相联,而肌营养不良症又属痿证范畴,故治疗上均应从调理肝、脾、肾入手,加之本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而且以儿童为多见,所以更应当考虑本病为先天肾气不足。其次是大多数患儿均有偏食倾向,有一些患者缺乏微量元素“硒”。

肌营养不良的发生是由于肌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引起钙离子在细胞内沉积,细胞内酶的大量外溢,线粒体氧化异常,变迁,肌纤维溶解等而致病。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病孩的红细胞膜生化功能异常即为例子,病理上可见受累骨骼肌变薄、质软、色泽变淡。光学显微镜下可见肌纤维粗细不匀,病变肌纤维布于正常肌纤维之间。受累肌纤维横纹水消失、空泡形成或淀粉样变性、肌膜核成串排列、内移、肌梭增大而含核仁。肌质网溶解断裂,呈碱性。残留肌纤维间有结缔组织和脂肪沉积。

肌营养不良会有这些表现:

1、双下肢近端无力,跑步困难、易跌、上楼费力; 

2、四肢近端、肩胛带、骨盆带的肌肉明显萎缩; 

3、行走时腰椎过度前凸,骨盆及下肢呈摇摆状,似“鸭步”步态; 

4、因肩胛带肌肉无力、萎缩,当双臂前伸时可见。

肌营养不良的预防有哪些相关措施

1、体育锻炼,按摩以增加活动,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但应适度,不可过劳

2、保持清洁安静,注意防潮和防寒,积极预防和治疗呼吸感染等并发症。

3、积极与疾病作斗争,适当的娱乐活动,促使患者建立乐观、开朗的情绪,树立以坚强毅力战胜疾病的信心。

4、饮食宜清淡、营养丰富,忌食或少食油腻厚味过热、伤津耗液及损伤脾胃之品,可多食鱼类、蛋类、鸡肉、瘦猪肉等,但不可太过,以免损伤脾胃。

5、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预防肌营养不良症要注意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长时间的精神紧张等会使大脑的调节失常,使肌跳加重,从而导致肌营养不良症的发生。

6、合理调配饮食结构:合理调配饮食结构也是预防肌营养不良症发生的一个主要的方面,在生活中要注意适当的吃一些高蛋白米高能量的食物,还应该少吃一些辛辣食品。

7、预防感冒、胃肠炎:一旦发生感冒、胃肠炎,人体的自身免疫力会下降,这就给了肌营养不良症趁虚而入的机会,所以避免肌营养不良症的发生,要注意预防感冒、胃肠炎的发生。

8、坚持体育锻炼,自我按摩以增加活动,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但应适度,不可过劳。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揭示外科手术促进胰腺癌扩散之谜 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癌

研究人员解开了胰腺癌在通过外科手术已成功切除肿瘤的患者中如何传播的谜团。在接受外科手术后,患者通常在两周内因术后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激……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