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美国“心肺复苏之父”病逝 心肺复苏法知多少?

2015-07-31 08:54: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港媒报道,美国的心肺复苏法(CPR)先驱祖德医生(Dr。 James Jude),28日在佛罗里达州因长期病逝世,享年八十七岁。

20世纪50年代,科学界有了更规范的研究标准,祖德与两名电力工程师合作借助现代医学的证据力量与系统理论,成功地奠定了心肺复苏术的基础,将急救推进到科学时代。在祖德推广心外压之前,医生通常要割开病人胸膛按摩心脏。

心肺复苏术的前世今生

最早的复苏方法是,将草灰或爆灰放在受害者的胸部加热和用羽毛刺激受害者。

到了1753年,开始用风箱对受害者补充氧气。

1767年,英国人用烟熏对受害者肺部进行刺激。

1770年,有些救生员开始尝试倒吊法,将受害者倒吊起来进行排水和复苏。

1773年,救生员又使用滚桶法,把受害者放在圆桶上滚动来达到复苏的目的。

1803年,俄罗斯人用冰块对受害者全身冷却来进行复苏。

1812年,有救生员想出了马驮法,把受害者放在跑动的马背上颠簸来增加呼吸

直到1950年,美国红十字会等组织开始向救生员介绍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复苏法。然后,才慢慢形成了我们如今通用的的心肺复苏方法。

哪些情况适用于心肺复苏?

遇到溺水电击伤、突发心脑疾病等突然出现心脏和呼吸骤停的情况可以用心肺复苏的方法进行抢救。

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

专家介绍,首先把患者仰卧在硬的地板上,床垫和沙发垫都不行。

其次,定位要准确。进行胸外按压的部位是在胸骨中下三分之一的部位。按压过程中,双手叠压于胸骨中下三分之一的地方,以手掌根部为着力点,垂直向下按压。成人按压频率为每分钟至少100次,每次按压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复。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各占50%左右,放松时掌根部不能离开胸壁,以免按压点移位。

对于儿童患者,用单手或双手于乳头连线水平按压胸骨,对于婴儿,用两手指紧贴乳头连线下方水平按压胸骨。为了尽量减少因通气而中断胸外按压,在按压过程中,可以辅助进行人工呼吸。一般人工呼吸和心肺按压的比例是吹两口气按压30下。对于婴儿和儿童,人工呼吸和心肺按压的比例是吹两口气按压15下。

按压过程中可以换人进行按压,但换人时间不能超过5秒钟。在按压过程中,要密切关注患者的情况。如果患者呼吸和循环已经恢复正常了,就可以结束心肺复苏了;如果专业的医护人员到场了,也可以结束按压,由医护人员进行专业的按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中山六院成功应用支气管镜肺减容术治疗巨大肺大疱病人

近日,国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教授为1例巨大肺大疱患者成功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单向活瓣置入肺减容手术。患……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安徽:五十三种疾病不输液 剖宫产手术需报告和评审

国家卫计委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综合医改有关情况。安徽统筹推进医保、医药、医疗联动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