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猛灌4升水引起“水中毒”警惕短时间大量饮水

2015-08-01 08:17:14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是好事,但是突然大量喝水可要注意!据《武汉晚报》报道,31岁的赵先生因晚上在体育馆打了一个半小时羽毛球,在回家的路上,喝完了两瓶两升装的矿泉水。到家后,赵先生感到头晕想吐,父母以为他中暑了,又给他倒了一杯凉开水,没想到他喝完后不适感更加强烈。半小时后,赵先生被送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确诊为急性水中毒该院急诊科副主任程青说,人体出汗在丢失水分的同时,也丢失了不少盐分,此时大量喝水会进一步冲淡血液,可能导致“水中毒”。夏天可适量饮用淡盐水,在极度口渴时,需避免短时间内喝下大量的水,机体突然从“旱”到“涝”,容易“水中毒”。

为什么喝水太多会导致“水中毒”呢?

其实“水中毒”实际上是喝水太多使身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导致“中毒”。

水中毒”跟人体的盐分丢失有关。人的身体出很多汗以后不仅丢失了水分,也丢失了不少盐分。l升汗水中就有将近3克的盐,出汗后如果一次性喝大量的白开水,水分经胃肠吸收后经过汗液出体外,又失去一些盐分。这样,血液中的盐分就越来越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人就会感觉头晕、眼花等,这就是“水中毒”。

水中毒的症状

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过低,会出现以下的症状:

低于130mEq/L:开始出现轻度的疲劳感;

低于120mEq/L:开始出现头痛、呕吐或其他精神症状;

低于110mEq/L:除了性格变化,还伴随痉挛、昏睡的感觉;

低于100mEq/L:神经讯号的传送受到影响,导致呼吸困难,可能会引致死亡;

对于长期从事电脑办公的从业人员,如果水摄入量过大,导致大量排尿,会出现头痛症状。

有引起水过多和水中毒的病因,如ADH分泌过多、急性肾衰竭等及输入过多液体的病史,结台临床表现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查所见,如血浆渗透压、血清钠降低,血浆蛋白、血红蛋白、红细胞、血细胞比容、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降低,平均红细胞体积增大,一般可以作出诊断。诊断时要注意几点:

①判定水过多的程度,注意体重变化、24小时出入水量、血清钠浓度;

②有效循环容量状态;

③血浆渗透压的高低;

④起病的急缓;

⑤心、肺、肾功能状态;

⑥引起的原因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 四大心血管疾病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我国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2.7亿人。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古旭云介绍,全世……详细>>

广东疾控:登革热疫情风险增高 盘点登革热的三大病因

8月13日,省疾控中心网站发布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