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蜂蜜水功效多 食药监:现行标准无法鉴蜂蜜真假

2015-07-23 13:46:1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宋心仿等1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建议,针对蜂蜜和蜂胶造假现状需要有效切实的鉴别方法。时隔4个月,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正式作出回应:将积极推动蜂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修订和蜂蜜掺假补充检验方法的建立。

公布的答复称:“全国现在约有1100家蜂蜜生产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规模多为小企业。”2015年,为进一步加强整治蜂蜜生产加工中存在的制假售假问题,食药监总局专门部署各地开展蜂蜜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要求对蜂蜜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料进厂把关情况,特别要对蜂蜜的进货量与产品产量进行对比,判断企业是否存在使用糖浆等物质加工假蜂蜜的违法行为。同时,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排除蜂蜜造假的隐患。

蜂蜜水的用法:

1、蜂蜜面膜:用蜂蜜加2-3倍水稀释后,每天涂敷面部。也可用麦片、蛋白加蜂蜜制成面膜敷面,使用时按摩面部10分钟,使蜂蜜的营养成分渗透到皮肤细胞中。

2、甘油蜂蜜面膜:取一份蜂蜜,半份甘油,三份水,加适量面粉调和后,制成面膜,每次在脸上敷2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可使皮肤滑嫩,细腻。

3、蛋蜜膜:新鲜鸡蛋一只,蜂蜜一匙,将两者搅拌均匀,用软刷子涂刷在面部后进行按摩。待自然风干后,用清水洗净。每周再次,具有润肤去皱、益颜美容的功效。

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

促进消化

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所以常喝蜂蜜水可以有效地促进消化,对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有良好功效。

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国外常用蜂蜜治疗感冒,咽喉炎,方法是用一杯水加2匙蜂蜜和1/4匙鲜柠檬汁,每天服用3-4杯。所以,感冒了可以喝一杯蜂蜜水试试。

促进长寿

前苏联学者曾调查了200多名百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43人为养蜂人,证实他们长寿与常吃蜂蜜有关。蜂蜜促进长寿的机制较复杂,是对人体的综合调理,而非简单地作用于某个器官。所以常喝蜂蜜水,也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的。

改善睡眠

蜂蜜可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并有一定的止痛作用。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等能够调节神经系统,促进睡眠。每天一杯蜂蜜水,可以帮助神经衰弱者每天睡得安稳。每晚睡前一匙蜂蜜,可以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为何易陷入保健品套路?保健品这4个功效一定是骗人的!

近几年来,保健品受到大众追捧,尤其是老年人,不惜把养老金或退休金拿出来购买保健品。选对保健品确实能改善免疫力,提高睡眠质量,减轻某症状。……详细>>

老人买30万保健品当药吃,延误病情,去世前反而加倍服用?保健品的哪些功效是骗人的?

不知从何说起,保健品受到众多老年人追捧。确实有的保健品能调节机体功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蛋白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缓解疲劳感……详细>>

网传红枣无补血效果 专家称中医补血系补血虚

中国人吃红枣补血搞错了?详细>>

牙膏主要功能是清洁牙齿 其他功效不可信

前段时间,云南白药牙膏陷入“功效门”。有消费者牙龈出血,买回云南白药牙膏使用一段时间后,未取得广告上所说的效果,于是将云南白药牙膏及其……详细>>

外媒称牛油果在中国成“明星水果” 牛油果的四大神奇功效

英国《金融时报》4月23日文章, 中国注重健康的中产阶层日益扩大的需求推动了中国对鳄梨需求的不断增加,因而在几年前闻所未闻的“牛油果”新……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