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食用玉米片险被“辣死” 哮喘病人群慎用

2015-07-23 09:14:45      家庭医生在线

“辣得你脸都融化了”——就是这则广告宣传的多力多滋(Doritos)玉米片,险些出人命。

英国一名14岁女孩吃了一片比墨西哥辣椒还要辣上10倍的多力多滋玉米片后出现过敏反应,一度不能呼吸。报道称,她食用该玉米片后出现呕吐症状,一连喝了4大杯牛奶却没有什么效果。今晨,多力多滋公司媒体工作人员称,此前并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件,目前已经派专人展开调查。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款玉米片的确不适合一小部分人群食用,特别是患有类似哮喘病的小孩和老人。

两周前,贝丝·莱伯恩和弟弟以及一位朋友边玩边吃,在经过五轮尝试后,贝丝抽中一片劲辣的玉米片,并一口吃下。她一开始还没有感到太辣,但慢慢开始出汗,然后感觉喉咙在燃烧,并出现呕吐的症状,后来甚至到无法呼吸的程度。贝丝一连喝了4大杯牛奶都没有任何效果,幸亏母亲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诱发哮喘的因素?

1、动物皮毛是引发哮喘的常见变应原。因此,有哮喘患者的家庭应从家中移走动物,或至少在患者卧室以外的地方饲养动物。如果目前家中有饲养动物而且不能移走,每周将其清洗干净可能稍有帮助。

2、尘螨包括粉尘螨和屋尘螨。尘螨很小,肉眼无法看到,通常以人的皮肤脱屑为食,生存于床垫、毛绒毯、长毛玩具和沙发家具中,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尤其快。尘螨本身既不叮人,也不传播疾病,却是所有室内外环境引发哮喘的最常见变应原。故有哮喘患者的家庭,需每周用热水(55摄氏度以上)洗涤床上用品和毛绒物品,并用热烘干器或在阳光下晒使其干燥;使用外罩不透气的褥子和枕头,可以防止尘螨诱发哮喘。地毯虽然漂亮华贵,但有哮喘患者的家庭应避免使用,尤其在卧室中更应如此;此外,还要避免使用有布面的家具。经常洗涤窗帘、长毛玩具和空调滤尘网等,也是掐灭哮喘导火线的常用方法。

3、感冒,是诱导哮喘发作的常见疾病。因此,哮喘患者应定期注射流感疫苗。出现感冒的早期症状时,即予短效吸入型β2-激动剂治疗,早期使用口服皮质激素或增加吸入皮质激素的剂量,防止感冒诱导哮喘发作。当然,哮喘患者最重要的还是注意锻炼,增强体质,尽量减少感冒。

症状不很严重的哮喘患者,常表现为运动时或进入吸烟环境时出现胸闷和咳嗽,夜间咳嗽和胸闷是这类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多伴有运动耐力的下降。其他有些患者可在病毒感染后,出现长达数月的喘鸣或咳嗽。回顾一些延误诊断的哮喘患者,常在儿童时期就有反复发生“支气管炎”的病史。成年哮喘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许多患者在儿时常有哮喘发作,在他们长到青春期或二十几岁时哮喘被“治愈”,但在患者三十或四十岁时再次出现哮喘症状的发作。虽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哮喘具有遗传性,但哮喘的发生存在家族聚集性,因此当亲属中有哮喘病史时,临床中应考虑到该患者患有哮喘的可能。哮喘患者通常在临床医生的询问和提示下,可明确回忆出导致他们哮喘加重的诱发因素。

预防儿童哮喘,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进行饮食调节,避免刺激因素,如动物的皮毛、香烟烟雾、强烈的气味、花粉、感冒、跑步和劳累等。哮喘发作尽量不要用抗生素。

有个秘方叫“冷水浴”。孩子从立夏开始冷水浴,每天坚持冷水洗澡,一开始要循序渐进,从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这样逐渐加,一开始水温可以温温的,慢慢地降低,低到最后就全是自来水。皮肤的功能好了,这个肺就会相应的变好。还有这个冷水浴可以增强孩子抵御外界冷空气刺激的能力,增强抵抗力。每次冷水浴之前要先擦热皮肤,再冷水。冷水浴之后马上用毛巾裹起来不要再吹风。一定要坚持一个季节,从夏天到冬天。多小的孩子都可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数超1600万 每100人中就有1个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人数超过1600 万,也就是说不到 100 个中国人中,就有 1 个是重症……详细>>

石勇铨:东亚糖尿病患者起始胰岛素的新证据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我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病情稳定 但仍未能解除隔离

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死亡人数已达15人,目前我国首例输入性MERS患者的病情怎样了?15日,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详细>>

2015“全球英雄”慢病患者长跑赛顺利举行

运动无界限,慢病患者也能参加长跑!金秋十月,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将变得异常热闹,24位来自世界各地、凭借植入式医疗器械对抗慢性病的跑者将在……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