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男子中暑后不治身亡 中暑不可掉以轻心

2015-07-22 18:09:04      家庭医生在线

长沙晚报讯 由于长时间暴露在近40℃高温环境中,长沙解放路一户外工作者近日出现重度中暑症状,晕倒在地,经路人报警,该男子被送往医院抢救。据医生描述,由于错过最佳救治时间,病人被送来时瞳孔已发散,高烧40℃不退,半小时后便不治身亡。昨日,该院急救专家为湖南近300名农民工补上了中暑必需的“救命课”。

“中暑”不可掉以轻心

专家提醒,中暑是一种威胁生命的急诊病,若不迅速疗,可引起永久性脑损害或肾脏衰竭,甚至死亡,千万不可认为“中暑”是小病而掉以轻心。

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射脖和“热衰竭”三个类型。

热痉挛——多见于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过多,身体内丢失大量的盐分(氯化钠),引起肌肉(通常是腓肠肌)疼痛性痉挛,严重者还引起血压下降

热射勃——常见于高气温、高湿度下体温调节困难,体内热量积蓄过多,从口渴、多汗衰弱力、心慌,突然转为高热、无汗、皮肤干热,严重者可出现腹泻、呕吐、昏迷、谵妄、抽搐、瞳孔缩校小明中暑就属于这种类型。 在户外烈日下长时间工作的人,头部无戴帽或无遮盖的情况下,大脑受红外线伤害,大脑的温度升高超过可耐受的限度,出现头晕、头痛,突然昏倒而体温并不升高,称为日射玻有时日射病与热射病同时存在。

热衰竭——多见于体弱及未适应高温者。因肌肉皮肤血流量增大,超过循环系统的维持能力,所以发生周围循环衰竭,头晕、眩晕、头痛、身体软弱无力、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皮肤湿凉、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瞳孔扩大、意识淡漠,口温低而肛温可升至38.5℃左右。

中暑不仅症状多种多样,而且其后果也可以十分严重,甚至死亡,大家应有保持足够的重视,不要认为“中暑是小事,喝碗荷叶水就好”,或“给小明涂点‘清凉油’、‘白花油’,手掐‘人中’、‘合谷’”,“清醒过来再喝‘清凉饮料’,即可复原”。

Tips:中暑时的紧急救护

1、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的话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

2、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等,以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

3、 可采用电风扇吹风等散热方法,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又造成感冒。

4、也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用冰块、冰棍、水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内,封严密即可),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肤发红。每10—15分钟测量1次体温。

5、在进行初步物理降温的同时,应迅速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及时送到医疗单位继续治疗、观察。

中暑的饮食忌讳

1、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2、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单纯进补。人们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认为身体虚弱急需进补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研制出埃博拉疫苗 有效率可达百分之百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宣布,经过初步临床实验分析,一种由加拿大卫生部研制的埃博拉疫苗对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非常有效,2000多名……详细>>

新版眼保健操可减少病菌传播 按摩穴位有益无害

一则断言眼保健操无用甚至有害的微博,最近几天在网络上盛传。事实上,眼保健操从来不是什么防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但其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是……详细>>

网传热吻可治疗过敏性鼻炎 专家称没有理论依据

一条关于接吻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微博被广大网友转发。微博称:“日本一家医院的医生对24名过敏症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先抽取了这些人的血液样本,……详细>>

新加坡卫生部警告该国登革热病例今年或可超过3万例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9月8日报道,新加坡政府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新加坡今年已上报近1.2万登革热病例。详细>>

复旦儿科“学习困难”门诊火上热搜?儿童学习困难可能是哪些原因?

平时母慈子孝,辅导作业时鸡飞狗跳,这是大部分家庭的现状。辅导作业的过程中,不停的挑战家长的耐心,即使孩子认真,成绩仍然上不去,这说明存在……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