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腿脚麻木引发肺栓塞死亡 肺栓塞如何致死?

2015-07-21 18:21:30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听说过因为“腿麻”而让肺患上大毛病的吗?来威游客刘先生因为长时间坐车不活动,导致自己“腿麻”,一阵活动后竟然还得了“肺栓塞”,“腿麻”算是一个重要的病因。据市立医院医生介绍,类似的病例其实很常见,大家千万别忽视。

腿麻跺跺脚,结果肺部受伤了

“我之前身体也没啥毛病,没想到这次腿麻还会导致这么严重的病,早知道这样,我上车后肯定会活动活动腿脚。”说起得病的过程,刘先生至今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南京坐车过来的,19日一早到的威海。可还没等欣赏威海美景,他就开始感觉心慌、全身乏力,连呼吸都困难了起来,于是就赶紧到医院就医。经检查得知,他患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诱发的肺栓塞,而病因竟是他腿麻后“活动”了一会儿。

据了解,刘先生今年30多岁,因为工作原因,他需要经常出差,长时间乘坐汽车、火车或飞机,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在来的路上我就觉得腿麻麻的,还有点肿胀,下车后就跺了跺脚,顺便用手锤了锤。”刘先生懊恼地说,以前他坐车时间一长,也会出现类似情况,所以就没在意,根本没想到会因此得这么严重的病。这下,他还需进一步住院观察治疗,工作都耽误了。

据市立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当乘车长途旅行时,因为身体长时间不活动,总是处于一种姿势,所以会使血流缓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会变差,很可能就会形成血栓。当人突然活动或按摩时,血栓便会脱落随血液流动。一旦脱落的血栓太大或者血管太窄,就会引起堵塞。而刘先生就是因为长时间坐车在前,形成了血栓,下车活动在后,使血栓脱落堵塞在了肺部,这才身体出现了不适。

“尽管腿麻后剧烈活动有可能导致肺栓塞,但它的发病率只在1%左右,大家也不要太过忧虑。”该医生建议说,如果是既没有静脉血栓病史也不是经常坐长途车的普通市民,只因偶尔坐了几个小时的车而出现腿麻现象,那就不用过于担心,活动活动筋骨就好。但市民如果在长距离坐车或活动后,腿部突然出现肿胀及疼痛现象,缓慢的活动后也没有缓解病情,那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再做剧烈活动,以免血栓脱落引发肺栓塞。

腿部严重肿胀,按摩后遗憾离世

与刘先生情况类似,威海市民张先生也得过肺栓塞。不过因为治理方式不当,他遗憾地离开了人世。市立医院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张先生在几年前曾患有深静脉血栓,腿部经常发生肿胀。去年7月的一天下午,他忽然觉得左小腿严重肿胀起来,并伴有疼痛感。为了帮他缓解痛苦,女儿就主动帮父亲进行了按摩。

谁知按摩了半小时后,张先生腿部的疼痛情况是有所减轻,但他胸口却随后疼痛了起来,并伴有呼吸困难等症状。不久,张先生即不省人事,家人赶紧拨打了120,市立医院的救护车快速将他接到医院接受救治,病情被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引发肺栓塞。但张先生因病情过重,抢救无效而死亡。

“按摩可能是加快血栓移动到肺部的一个诱因,最终使肺部发生血栓导致患者死亡。”该医生说,由于肺的血管较细,当血栓到达肺动脉的血管时就会发生堵塞,从而阻碍肺泡的换气功能,引起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憋气胸痛、咳嗽、咳血、恐惧感以及晕厥等症状,严重的会猝死。所以他建议,患有深静脉血栓的病人,或长期卧床、久坐的市民,应尽量多活动,促进静脉血液回流。

不要忽视这些危险信号 肺栓塞患者逐渐年轻化

据了解,下肢深静脉血栓及其并发的肺栓塞,多见于高龄、糖尿病患者、外伤或重大手术后,以及长期卧床等的患者。这种病属于老年病,但近年来,随着青少年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呈现年轻化趋势。但因为在发病前,肺栓塞患者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除了活动后有些胸闷气急,并没有其他不适,所以往往会被患者忽视。

下肢深静脉血栓大多是单腿肿胀

“脚踝、小腿出现肿胀是血栓的信号,这个时候最好去医院做做检查,如果确实有血栓形成,须赶紧做除栓治疗。”市立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腿部胀痛的症状为肿、胀、痛,早期的主要表现为患肢肿胀及疼痛。与其他疾病引起的腿部肿胀不同,下肢深静脉血栓大多表现为单腿肿胀,且发生得较为突然。当出现这些病情时,要及时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经常“做操”就能远离血栓

对于老年人、肥胖者、肿瘤患者等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人群,平日应经常活动,不要保持固定的坐卧姿势过久。有静脉曲张患者可穿加压弹力袜,长时间站立后定时坐下抬高双腿,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

对于需要久坐工作的人,每坐1小时,应站起来运动一下,有意识地活动下肢,做下蹲等动作,加快下肢血液流动。

而对于长期卧床的病人,能自主活动但不能下床的病人,尽量自己活动下肢,特别是用力活动膝关节和踝关节,以此加速下肢静脉血的流动速度,可以起到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效果。

坐长途交通工具的人也要注意,条件允许的话,尽量隔一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空间有限就在原地活动下腿部,并解开鞋带或穿拖鞋,以减少对脚踝局部血管的压迫,减轻下肢水肿。

除了以上的特定人群,我们平时也可以通过经过做四种动作,来有效预防静脉血栓。

足尖运动:坐立,将双脚脚尖着地,尽量与脚踝保持水平,以脚尖为支点带动足部向后上下移动10至15次。

按摩腿肚:左腿自然弯曲,弯下腰用左手轻轻按摩小腿肚10至15次,换右脚依次重复。可有效促进腿肚血液循环。

足跟运动:坐立,将双脚足跟着地,尽量贴近足踝,以足跟为支点带动足部上下运动。向上移动时尽量向足踝靠拢。重复10至15次。

抱膝旋转:坐立,双手抱住左脚膝盖,以脚踝为支点足部向左旋转5至10次,向右旋转5至10次,换右脚重复同样的动作。

肺栓塞的病因

主要由于足部静脉血栓、血栓性静脉炎、充血性心功能衰竭、骨折、癌症、妊娠、长期卧床等原因引起的。

肺栓塞的发病机制

肿瘤患者并发PTE的发病机制与其处于高凝态有关。高凝状态是恶性肿瘤细胞及其产物与宿主细胞互相作用的结果。引起机体防御血栓形成的能力减低。主要可分为肿瘤细胞本身的作用及其他干预措施的作用。

1、肿瘤细胞可以直接激活凝血通道,诱导促凝物质产生,抑制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单核细胞、巨噬细胞的抗凝活性。研究表明:①肺癌患者体外血栓长度、湿重、于重均较健康人增加;②血小板黏附率、聚集率均较正常增高;③全血黏度、红细胞凝集指数、刚性指数均有明显增高;④纤维蛋白原定量增加。肺癌组织本身能分泌促凝物质,肿瘤细胞可释放凝血活酶样物质,造成节段性血栓形成。其释放DP及凝血活酶,诱发血小板聚集,使机体处于高凝状态,总体的高凝状态与抗凝功能降低,纤溶功能低下与继发纤溶亢进,可交替出现于疾病的各个阶段,表现为复杂的血栓前状态。这种状态有利于癌栓的形成,使癌细胞逃避机械或免疫损伤,阻塞毛细血管,损伤血管内皮,易于癌细胞的黏附、浸润和转移。

2、干预措施主要促发因素有抗肿瘤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等,增加了PTE的风险,例如化疗能使血栓形成的发生率增加6倍,另外,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化疗结合血管生长抑制剂,如干扰素-2α、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抗体等治疗的肿瘤患者中,血栓栓塞疾病有非常高的发生率。进行抗肿瘤化学药物治疗,如应用环磷酰胺、丝裂霉索C、氟尿嘧啶、甲氨蝶呤,可使蛋白质C、蛋白质S缺乏,使抗凝血酶Ⅲ减少,应用糖质激素可刺激血小板生成,增加凝血因子浓度活性和α2纤溶酶抑制物。阻止活化凝血因子的清除,减少肝素释放和纤维蛋白溶解。

抗肿瘤化学药物治疗和(或)利尿剂的应用引起患者食欲下降,严重呕吐,尿量增多,可能导致血容量相对减少,血液浓缩。丝裂霉素、多柔比星(阿霉素)、长春新碱等抗肿瘤药物对血管内膜的损伤,抗癌化学药物治疗及化疗过程中不及时彻底水化可成为促发因素。另外。放疗或联合化疗亦可加重高凝状态。手术造成血管壁的直接损伤促使炎症活性物质释放,从而促进炎症反应、凝血因子活性。进而增加凝血倾向。

3、部分晚期患者长期卧床使静脉血流淤滞。导致被激活的凝血因子不易被循环中的抗凝物质抑制和消除,纤维蛋白容易形成,促使血栓形成。肺癌中腺癌合并血栓栓塞的几率最高,其原因可能是腺癌细胞产生的组织蛋白酶激活机体的凝血系统分泌的黏液蛋白,可引起机体变态反应,使血管内膜的胶原及周围组织退行性变、纤维素样变和上皮细胞脱落,使该部位容易形成血栓。就肿瘤分期而言,在进展期的肺癌患者,尤其是那些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发生肺栓塞的危险性明显增高。研究指出,晚期肺癌患者纤维蛋白原水平及功能增高显著,并有利于癌细胞转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孩妈妈坐月子遭遇肺栓塞 高龄孕妇更需重视产前筛查

刚刚生完二胎的高龄妈妈,夜里起床上洗手间,突然晕倒,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急救,已经没有心跳呼吸,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和嗷嗷待哺的新生儿。“……详细>>

医院7小时成功抢救突发羊水栓塞产妇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昨日凌晨,一场耗时7个小时的抢救在北京妇产医院紧张进行。一支由产科、儿科、血液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约三四十人组成的抢救团队,成功将一位突发……详细>>

27岁小伙连续加班1个月 致肺栓塞昏迷十余天

“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心脏骤停,得立即抢救!”到浙大一院复诊的夏福明(化名),看到医生紧张抢救患者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一个月前,他也躺……详细>>

15岁男孩躺床上玩手机引发肺栓塞 睡前少玩手机

年纪大了动脉硬化,形成血栓,比较常见。但年纪轻轻查出肺栓塞,让杭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楼雅芳吓了一跳,这个病抢救不及时,很可能会要命。详细>>

便秘吃泻药通便 老伯招来急性肺栓塞险丢命

便秘的时候,很多人到医院配一些泻药来解决问题。诸暨84岁的刘大伯也是这样想的,可没想到短暂的“畅快”却导致凶险的急性肺栓塞,险些丢了性命……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