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7岁男子上网19小时猝死 预防突然猝死知多少?

2015-07-20 10:10:59      家庭医生在线

江苏徐州37岁男子朱某在一家网吧上网19个小时,实在太累了就到沙发上休息。两天后,网吧工作人员发现不对劲就报了警,经医务人员检查朱某已经死亡。

朱某喜欢网游,经常泡网吧,靠卖一些装备和游戏币赚钱。去年4月29日晚7点多,朱某又到一家网吧上网并玩起《梦幻西游》,前后上网19个小时,后来感到实在太累了,就在4月30日下午两点多倒在沙发上休息。5月2日上午7点多,网吧工作人员发现朱某还没醒来,怎么喊也喊不醒,觉得不对劲,立即报警。120救护车到达后,医务人员检查发现朱某已经死亡。后经当地公安机关司法鉴定,推断朱某的死亡时间是5月2日,死亡原因是呼吸心跳骤停。

因长时间上网导致猝死的事件并不少见,为什么这么的事情仍在不断的发生呢?这主要与人们的重视程度和预防意识不高有关,事实上猝死是可以预防的。

为什么会突然猝死?

心脏病导致猝死必须有个发病的基础,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问题。心脏猝死多数集中在冠状动脉的病变,它的病变导致心肌梗死、严重的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骤停等等。而冠脉病变发病的基础往往是血脂代谢的异常,这与饮食不讲究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饮食方面主要是指饮食的结构不合理,比如太油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抽烟、酗酒、缺乏运动以及精神高度紧张等等。有了这些发病基础再加上过劳,就出现猝死。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忙碌、劳累和生活不规律。

为什么平时没有心梗症状也会猝死?

随着医学的发展,现在发现不少病人有心肌缺血表现的客观证据,即检查提示有异常,但病人可任何症状,我们称之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它有多种类型,包括:

第一类是完全没有症状。可能在偶然检查中发现有短暂性心肌缺血,有的则是生前无法查到缺血证据,死后检查才发现冠状动脉(冠脉)存在严重狭窄,明确其生前有缺血存在。

第二类是陈旧性心肌梗死,也无症状。必须指出,随着老年病人、合并糖尿病病人的增多(这些病人的痛阈会提高),无痛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正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也就是说,病人即使有心梗,也可不出现胸痛,而且,若梗死范围小,病人不仅无痛感,甚至也无其他症状,故临床上有时会遇到无症状的心梗病人。

第三类病人有时会出现心绞痛,或有时能查到心肌缺血的证据,但却没有任何不适或症状。

最后一类是平时“身体健康”,从来没有症状,人却莫名其妙地猝死。可见,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是冠心病的特殊类型,不要因为没有症状而掉以轻心。

预防猝死从坚持“四大基石”开始

猝死是可以预防的,要学会构筑健康管理的“四大基石”。1992年在加拿大召开的世界心脏保健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宣言中提出了健康的“四大基石”,就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如果能做到这四点的健康管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猝死的问题是可以预防的,所以我们说猝死问题是“可防可治不可怕”。健康的四大基石不仅仅对预防猝死有帮助,对于我们身体健康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预防猝死又有哪些具体的方法呢?

一、适时舒缓压力。保持心情乐观开朗,多参与社会活动。

二、保持生活规律。尤其是“白骨精”,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不要自恃身体条件好而经常熬夜。

三、运动且适当运动。根据个人体质,每天进行合计30分钟、每周进行5次的有氧运动。如游泳、骑单车等,每天累计30分钟,不必拘泥于完成时间和形式,走路、散步都可以。

四、限制高热量食物。少吃快餐和脂肪、糖分高的食物,只吃八分饱。

五、坚持健康体检。专家表示,一年一次的心电图是少不了,虽无法发现隐匿性心脏疾病,但能发现早期无症状的心肌缺血,进一步检查可发现一些潜在的心脏疾病。

六、戒烟限酒。烟酒对动脉血管健康威胁很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体检前戒剧烈运动?小伙体检前长跑成"心梗潜在病人"

众所周知,体检前应空腹,但少有人知,体检前还应戒除剧烈运动,否则也会影响检测指标的准确性。武汉专家昨天提醒,体检前别参加长跑、游泳、各种……详细>>

杭州马拉松上百人体检造假 马拉松有哪些风险?

最近,杭州马拉松的赛前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其抽签结果已于9月13日公布,目前正是进行体检报告审核阶段。但却有消息称,有部分杭马参赛者伪……详细>>

壮汉嗓子不适犯心梗 说说那些“含蓄”的心梗征兆

嗓子不舒服竟然是心梗发作的前兆,你知道吗?心梗可不仅仅是心脏难受,有些不搭边的症状也是心脏在喊救命呢!心梗发作前仅仅是心脏难受吗?不一定……详细>>

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 三星物产股价暴涨超15%?心梗来临有哪些症状?

韩国三星会长李健熙在2014年5月份就突发过心梗,从此以后长达6年的住院治疗,近日在首尔三星医院去世,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冬季正是心梗……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