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小吃店早餐肠粉致32人亚硝酸盐中毒

2015-07-19 09:24:43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罗湖区卫计局应急办17日通告称,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乐园路101号的深圳市罗湖区华城小吃店,当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到目前为止,共有32人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医院对患者全力救治。

罗湖区疾控中心快检初步判断是亚硝酸盐中毒,目前公安已介入调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查封该店加工场所。

上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罗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接报后,马上联合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赶往事发现场,并立即启动食品安全Ⅳ级应急响应程序,向市食安办、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罗湖区应急办、罗湖区公安局等部门报告此事件。

经现场检查,该店持有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当天共售出早餐52份,罗湖区疾控中心在该店制作食品的水源和米粉浆中快检出亚硝酸盐,初步判断是亚硝酸盐中毒,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罗湖局对该店的加工场所进行了查封,罗湖区卫计局组织力量对患者进行全力救治。患者分别就诊于深圳市人民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罗湖区中医院

目前罗湖区中医院和区人民医院收治的患者情况平稳,深圳市人民医院收治的患者中有一名重症患者,经抢救,目前情况已基本稳定。罗湖区食安办第一时间已通过深圳电台先锋898节目发出通告,提醒早上曾在该店吃早餐的消费者如有身体不适的,要及时就医。

说一说亚硝酸盐的危害

急性中毒:人体在短时间内摄入较多的亚硝酸盐后,亚硝酸盐把血红蛋白中的二价铁化成三价铁,使血红蛋白丧失运输氧气的功能,使人体神经缺氧中毒,中毒者皮肤粘膜出现青紫斑块,时间较长可导致呼吸困难,中枢神经受损等严重中毒状态,甚至导致死亡。

慢性中毒:摄入体内的肉、鱼、奶类蛋白质分解生成的胺类,亚硝酸盐在生物体内还可与胺类生成亚硝胺,它强烈致癌、致畸,致突变。

致癌性:亚硝酸盐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长期大量食用含亚硝酸盐的食物有致癌的隐患。因为亚硝酸盐在自然界和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

致畸性:亚硝酸盐能够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六个月以内的胎儿对亚硝酸盐类特别敏感,对胎儿有致畸作用。据研究表明五岁以下儿童发生脑癌的相对危险度增高与母体经食物摄入亚硝酸盐量有关。

致突变性: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使嘌呤或嘧啶脱氨,改变核酸结构和性质,造成DNA复制紊乱,从而引起碱基置换突变。HNO2还能造成DNA双链间的交联而引起遗传效应。

一般亚硝酸盐中毒的急救措施为:立即采取催吐、洗胃、给予活性碳吸附、硫酸镁倒泻等措施,若出现发绀、缺氧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如何在生活避免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

买熟肉制品,别选“粉嫩”的。鸡肉煮熟之后应当是白色或灰白色的,猪肉应当是灰白色或浅褐色的,而本来红色的牛羊肉应当变成浅褐色至褐色。如果颜色是粉红色的,而且这种粉红色从里到外都一样,那么一定是添加了亚硝酸盐发色。现在各种烧烤肉制品、羊肉串、腌制品,以至驴肉、鹿肉、羊杂、内脏等,几乎所有的肉制品都会加入亚硝酸盐。一些所谓“传统工艺制作”的产品,哪怕是鸡、鸭制品也不能幸免。只要看到肉色有粉红色就足以证明加了亚硝酸盐。

应对“隔夜菜”:“预留”好过“吃剩”。为了长期安全起见,最好在烹调时加强计划性。既然知道一大盘蔬菜吃不完,不妨当时就拨出一部分放在干净碗或保鲜盒里盖好,冷却到室温之后直接放入冰箱。这样接触细菌比较少,细菌繁殖少则亚硝酸盐产生也少,下一餐热一热就可以放心吃了。银耳汤也是一样,分成几份放在冰箱里,每次取一份出来吃就可以了。

买海鲜产品别买味道刺鼻的。虾皮、虾米、鱼片、鱿鱼丝等所有食品吃之前都需要好好闻一下味道,如果感觉不够新鲜,有刺鼻气味,那么它的蛋白质分解产物低级胺类就很多,产生的亚硝胺类物质一定少不了。有些人喜欢买粉红色的虾皮和小虾,实在是极不明智的,因为新鲜的虾皮应当是白色的,粉红色不是已经不新鲜,就是被染了色。

亚硝酸盐中毒该如何急救?

一旦发现有人亚硝酸盐中毒时,应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可用手指或筷子之类刺激病人的咽喉部引起呕吐,然后饮服温开水,反复催吐,直至呕吐物为清水。严重者可给予吸氧,出现抽搐时可刺激病人的人中、十宣、合谷和足三里等穴位。特效药物有美蓝和Vc。二者均具有使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还原成血红蛋白的作用,使其恢复递氧功能。因此,可立即静脉注射1%美蓝溶液,同时静脉注射50%的葡萄糖液60~100ml,内加Vc和细胞色素c。

经上处理后,在医疗监护的情况下快速将病人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违规私制食品 家乐福5人煮面食后中毒

白石桥附近家乐福超市方圆店,两名员工和三名厂家促销员在熟食间煮面条食用后,出现乏力、昏迷,送医后无生命危险。医生表示,初步检查亚硝酸盐中……详细>>

北京一岁女童吃路边炸鸡中毒身亡

几天前,一岁女童吃了父亲从丰台区汾庄村路边摊购买的炸鸡后中毒身亡。据医院诊断,女童死于亚硝酸盐中毒。记者获悉,炸鸡摊主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一小伙连吃7天雪菜中毒 专家建议刚腌好的腌菜腊味别吃

昨天,金华小伙小范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家附近的一家小面馆连吃了一个星期的面,居然亚硝酸盐中毒了。一查原因,原来是面里的雪菜没有腌透。专家……详细>>

一男一女吃完炒面全身发紫 确诊为亚硝酸盐中毒

在饭店一起吃完炒面,俩人回家没多久,相继出现恶心、呕吐,甚至呼吸困难、全身发紫……随后,被迅速送至盛京医院滑翔院区急诊科。4日,急诊科李……详细>>

广州男子吃卤水中毒晕倒 夏季高温警惕亚硝酸盐中毒

卤水一直算美食圈的重要标杆,很多广东人都酷爱卤水,熟食店的卤水更是深得男女老少的钟爱,但是日前广州一名男子吃了卤水后竟然中毒晕倒,想想也……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