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男童游泳“干性溺水” 心跳呼吸停止后重生

2015-07-19 09:23: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篇关于“干性溺水”的帖子,在朋友圈里热转。内容说得很神乎:一名10岁男童游泳后犯困,午睡1小时,却被发现已死亡,病因是“干性溺水”——游泳时被水呛到,身体出于保护考虑,自动关闭嗓子眼,导致呼吸

那么,网传热帖中的案例是真的吗?对此,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主任付守芝分析,干性溺水一般在当场就会发生,不会毫无症状。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志忠也表示,溺水导致的呼吸困难是逐渐加重的,孩子溺水后,不可能从泳池正常回家、突然病情加重致死。

付守芝说,“干性溺水”情形不多见,但前不久正接到过这一案例:6岁男孩飞飞(化名)住在光谷,他和爸爸去游泳馆游泳,爸爸突然发现他快速下沉,忙把孩子拉上岸。此时,飞飞的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爸爸边做心肺苏,边打电话叫救护车。到医院经急救,飞飞的呼吸心跳恢复,但CT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肺部并没有进水,属于“干性淹溺”。

当时天气不太热,孩子下水前没有做热身锻炼,付守芝推断,飞飞可能是突然受到冷水刺激,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溺水”。

暑假到了,为了加强孩子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孩子不发生游戏、交通、用电、游泳、饮食等安全事故,希望爸爸妈妈们督促孩子遵守以下暑假安全公约:

一、 交通安全

1、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

2、 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不得随意横穿。

3、 小学生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4、 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得拥挤。

5、 文明乘车,乘车主动让座,不得在车厢内大声喧哗。

二、 水的安全

1、 不得随同大人到海边、水库、方塘等地方钓鱼。

2、 到游泳馆游泳必须要有家长陪同,不得单独游泳。

三、 电的安全

1、 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普通的家用电器。

2、 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

3、 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四、 火的安全

1、 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

2、 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3、 不要玩火,以免发生火灾。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不得逞能上前扑火。

五、 饮食安全

1、 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 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六、 防汛防暑安全

1、 夏季多雨,任何同学不得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

2、 大雨天气,任何学生不得外出,如遇洪峰要顺楼梯到高楼层或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汛。

3、 高温天气,要采取降温措施,防止中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内异症分布图”正式发布,惠及万千女性患者

中国到2020年将有3亿育龄期妇女,其中约有10%-15%的育龄期女性遭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困扰。一方面,子宫内膜异位症往往被大众误以为是……详细>>

中国首例添宫宝宝 什么是先天性无子宫

20日18时19分,曾于2015年接受全国首例人子宫移植的患者杨华(化名),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平安产下一名男婴。经科技查新,这……详细>>

英男子患饮食失调症只吃鸡块薯条近20年 饮食失调症是什么?

据英国《镜报》8月27日报道,英国一名男子近20年来几乎只吃炸鸡块和薯条,如今在治疗专家和家人的帮助下,终于突然改变了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重症肌无力是什么病?这3点注意事项要牢记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详细>>

普京见14岁脆骨症男孩 这是什么病

2018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这位小男孩坐在一起,他近日的国际志愿者论坛期间,他向普京请求了,有机会坐直升飞机游圣……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