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岁女童因爷爷喂酒上瘾 偷饮1斤多昏迷4天未醒

2015-07-19 09:09: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斤多白酒和药酒,对于一个普通成年人来说已算“海量”。然而,近日,4岁的女童小妍(化名)却一次喝下了这么多酒,因酒精中毒昏迷。截至昨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的她还没有醒过来。

家属介绍,小妍的爷爷喜欢喝酒,每次吃饭时都会喝上几盅。小妍两岁多大时,爷爷就会倒上一点点给她喝,为她练酒量。 这两年下来,小妍的酒量明显增大,也染上了酒瘾。7月12日上午10时许,小妍趁大人不在家,自己从柜子里拿出一瓶高度白酒和一瓶药酒,几乎都喝光了,总共有一斤多。家人发现时,小妍已昏迷在地不省人事。

昨日,经过多天救治,病床上的小妍虽保住了生命但仍昏迷不醒,对外界的刺激也没有任何反应。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介绍,目前,因酒精中毒严重,小妍脑部受损,脑电活动明显慢化,消化道也出现了问题。

医生提醒,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孩子各方面发育尚不成熟,对酒精的耐受能力较差。饮酒不仅会导致儿童的心脏、肝脏、胃等多脏器损伤,还可能对大脑细胞产生抑制或损害,致使智力下降。另外,家长让孩子从小尝酒,在心理上暗示其被允许饮酒,久而久之可能“嗜酒”。因此,家长应从小不要纵容孩子饮酒,更不要为练酒量而给孩子饮酒。

2岁孩子被灌酒致痴呆 儿童喝酒影响生长发育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广西发生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小思(化名)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小思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小思呕吐抽搐、脸色发黑,醒来后变得痴痴呆呆连妈妈都不认识了。医生表示小思变痴呆是因为酒精中毒,继发性脑损伤

而在四川攀枝花同样发生了令人唏嘘的悲剧:父亲王某带着2岁的儿子小林(化名)到朋友家赴宴,在用餐过程中,王某的3名朋友逗小林喝酒,结果小林真的喝下了二两白酒,昏睡不醒,最终因急性酒精中毒抢救无效身亡。

喂儿童喝酒轻则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重则造成酒精中毒,危害生命,是人们需要禁止的行为。

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是指患者一次饮大量酒精(乙醇)后发生的机体机能异常状态,对神经系统和肝脏伤害最严重。医学上将其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两种,前者可在短时间内给患者带来较大伤害,甚至可以直接或间接导致死亡。后者给患者带来的是累积性伤害,如酒精依赖、精神障碍、酒精性肝硬化及诱发某些癌症(口腔癌、舌癌、食管癌、肝癌)等。

普通醉酒和病理性醉酒有何分别?

①普通醉酒为一次大量饮酒引起,表现为一种特殊的兴奋状态,如言语增多,重复,说大话,情绪不稳定,易激惹,有时可出现攻击行为。此时多口齿不清,步态不稳,并伴有面部潮红、心率增快、血压降低、眩晕、呕吐等,有的出现嗜睡,一般可自行恢复。②病理性醉酒指小量饮酒之后引起的短暂性意识朦胧状态,可有幻觉、妄想和冲动行为,一般不存在口齿不清和步态不稳。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酣睡后结束,常有完全或部分遗忘。

酒精中毒什么情况会导致患者死亡?或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就可导致窒息缺氧死亡。

(2)诱发心脏病 酒精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恶性心律失常,进而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3)诱发脑出血 酒精可兴奋交感神经,造成血压急剧升高,进而导致

(1)窒息 酒精中毒昏迷者失去了自我防护功能,如果处于仰卧位脑出血发生。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引起的脑出血,占总死亡的1.3%。

(4)其他 酒精可以诱发胰腺炎、低血糖昏迷、代谢紊乱等,这些都和患者死亡有关。

如果身边的人酒精中毒怎么急救?

1、检查患者有无意识。2、患者无意识时,可让患者保持正确昏睡体位,并且开放气道,然后尽快送医。3、患者有意识时,可松开衣服,并盖上毛毯保温。4、患者想吐时,将脸侧向一边,并尽量的吐。5、稳定后,可让患者喝少量的水(不可一口喝下,会使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急速上升)。6、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久治不愈另有原因 或患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

波仔1岁大的时候,还不会爬行,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波仔扶站的时候,下肢硬邦邦的两只腿交叉,于是便作出“脑瘫(痉挛型)”的诊断,并开……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27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27名医生进入荣誉榜……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9月大女婴气管呛入珍珠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气管异物发生

11月4日下午1点左右,9个月大的常州女婴萍萍在母亲怀中突然哭闹不止,还不停地咳嗽,妈妈发现自己衣服上装饰用的珍珠少了一颗,她立即有了一……详细>>

[3.03]中山三院:关注儿童听力健康 遗传因素不容忽视

据显示,全球5%的人口(约3.6亿人)伴有聋度为残疾的听力损失,其中超过3200万为儿童。听力损失的儿童在接受教育和社会交往方面均存在困……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