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爱吃鱼生当心摊上胆管癌 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胆管癌

2015-07-14 16:46:23      家庭医生在线

胆胰外科专家刘超教授介绍,广东是胆管癌的高发区,胆道结石、寄生虫病肝炎是重要的三个潜在因素之一,而在广东,这三种疾病相对高发。广东人好吃生鱼,潜藏于淡水生鱼的肝吸虫,在没经高温煮透后被人食用,容易引发肝吸虫病;同时广东是乙肝大省。

虽然胆管癌发病的总人数较肝癌少,胆管癌早期诊断较低,确诊时大多已进入中、晚期,手术根治率低,5年的生存率低,被称为癌王之王。

胆管癌不常见但凶险异常

胆管癌在很多人看来非常陌生,还记得香港著名艺人肥肥沈殿霞吗?她就是胆管癌继发肝转移,手术切除肿瘤后肝转移癌再次复发,最终死于肝功能衰竭

胆管癌是一类起源于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根据其解剖部位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肝内胆管癌、肝门部胆管癌和肝外胆管癌。

刘超介绍,该病并不常见,占各种癌的比例不到2%;然而发病在全球有增多趋势,胆管癌发病率在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第5位,发病年龄多在50-70岁之间,男性略多于女性。胆管癌中约2/3位于肝门部,肝门部胆管癌,包括肝总管、左右肝管汇合部、左右肝管的癌肿,1/4位于远端胆管,其余为肝内胆管细胞癌。胆管癌虽不常见,但恶性程度高,预后极差,手术治疗是可治愈胆管癌的手段,但是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不高。

吃鱼生、嗜酒、肝炎或成诱因

胆管癌的发病原因和危险因素尚不明确。刘超介绍,一般认为与先天性胆道畸形(先天性胆总管囊肿、Caroli病、胰胆管汇合异常)、胆管结石、肝吸虫感染、病毒感染(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自身免疫性疾病(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致癌物、生活习惯及胆肠手术等因素有关。

刘超尤其谈到肝吸虫病感染和肝炎。顺德、中山、江门等河网纵横、水系发达,当地一带人爱吃鱼生的饮食传统远近闻名,但肝吸虫病高发也是名声在外,来自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番禺、南沙有20%的人患有肝吸虫病。不少患者长期感染肝吸虫后,出现了肝胆系统的病理变化,如肝肿大、纤维化、胆结石、胆管炎、胆囊炎,还有一些则发展到了癌症。

包括爱吃鱼生在内,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是诱发胆管癌的重要因素。刘超介绍,有研究表明长期吸烟及饮酒者患胆管癌的危险性升高。而沈殿霞发现患癌之前,肥胖、过大的工作压力,不忌口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等就一直影响着她的健康。

胆管结石也与不良饮食生活习惯均有一定关系,刘超介绍,胆石症患者中胆管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研究表明,胆管癌总数的5%-13.7%的患者可伴有胆结石,反过来有2.3%-9%的胆管结石患者最终将发生胆管癌,胆管结石引发的胆管慢性炎症是诱发胆管癌的高危因素。还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胆管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10倍。

胆管癌的早期症状:警惕无痛性黄疸

胆管癌临床表现主要为伴有上腹部不适的进行性黄疸,其他如体重减轻、身体瘦弱、肝脏肿大,有时并能触及肿大的胆囊,均为本病常见的症状。以下三种症状为胆管癌早期比较常见的:

1、黄疸:又称黄胆,俗称黄病,是一种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导致的症状。胆管癌由于肿瘤压迫,极易造成胆道阻塞,由此黄疸也就成为了胆管癌最早也是最主要的症状;

2、腹痛:可呈进食后上腹部轻度不适,或剑突下隐痛不适,或背部疼痛,或右上腹绞痛,系神经侵犯的表现,可出现于黄疸之前或黄疸之后;

3、发热:多为梗阻胆管内炎症所致,发生率较低;

其他可有食欲不振、厌油、乏力、体重减轻、全身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或癌肿的非特异性症状。少数可有门脉高压症状,系癌肿浸润门静脉所致。而胆管癌的体征方面主要有肝脏肿大、胆囊肿大、腹水等。

教你四招来预防胆管癌

保持良好心态:日常生活中学会合理释放压力,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同时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心态平和,这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

定期检查:日常生活中,对于胆管癌高发期的人群(40岁以上),养成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的习惯,尤其是患有胆结石、胆囊炎等慢性疾病的人,更是要多加注意,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戒烟限酒:日常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戒烟限酒,避免烟中致癌物质对身体造成伤害,同时减少酒精对肠胃的刺激,同时做到不熬夜,避免酸性体制的出现,保持身体健康。

健康饮食:日常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日常多进食新鲜果蔬,肉类、豆类、鱼类、蛋类等,补充维生素、蛋白质等食物,对于腌制、烧烤、霉变、油煎等含致癌物质的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做到忌口,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品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40岁肥胖妇女胆石病高发 久病不治可诱发胆管癌

据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普外肝胆专业组主任医师段东明介绍,胆结石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在我国自然人群中,胆结石的发病率达10%左右。女性患者多……详细>>

胆结石患者要小心!近半的胆管癌患者都有胆结石

近日,“胆管癌”这种平时较为少见的恶性肿瘤成为关注热点。早在2008年,香港节目主持人沈殿霞,因为胆管癌继发肝转移,手术切除肿瘤后肝转移……详细>>

爱吃鱼生嗜烟酒易惹胆管癌

全球最大电子游戏机制造商任天堂公司总裁岩田聪11日因胆管癌去世,年仅55岁。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而胆管癌被认为是比胰腺癌还要凶险的一种……详细>>

爱吃鱼生当心摊上胆管癌 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胆管癌

胆胰外科专家刘超教授介绍,广东是胆管癌的高发区,胆道结石、寄生虫病、肝炎是重要的三个潜在因素之一,而在广东,这三种疾病相对高发。广东人好……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