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幼儿园现手足口病感染园方称已采取消毒等措施

2015-07-08 09:50: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丰台北方之星翠林幼儿园陆续有学生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其中一例被确诊为“手足口病”。园方表示,学生确诊后,其所在班级已停班两周,尚法确定是在园内还是园外感染。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控制科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案例。

据家长李女士介绍,女儿在中班就读。幼儿园有晨午检制度,保健老师会在学生上学时观察其口腔是否异常。昨天,中班国际班有男生被发现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红点,已被停课。“听说是‘手足口病’,大概在两周前,最先由小班国际班一名女生传出。”该班停班两周且已复班。其间,该班又有学生出现类似症状,中班也出现了两三例。李女士说,学生三餐都在一起,易于传染。目前已有多起相同案例,仅靠消毒难以控制感染。

昨天下午,该幼儿园正常上课。门口贴有一份通知显示:“有岀京的幼儿,请家长告知班级老师,回京后在家观察三天,无传染病症状,方可返园。”

该幼儿园保健老师王女士称,园内确有学生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手足口病确诊学生有一例,为小班一名女生,尚无法确定她是在园内还是园外感染。该班停班两周且已复班。他们已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减少传染几率。

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控制科表示,根据规定,幼儿园同一班级7天内出现两例需要停班,全园7天内出现5例需要停园。一般来说,全园出现三四例确诊学生后即要上报,交由疾控中心处理,目前尚未接到该园相关案例。夏季为“手足口病”多发期,该病常见于儿童,以人与人之间感染为主,传染期为2周。感染后一般在1~2周内可以自愈。对婴儿来说,可能较为危险。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病因

有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其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

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

1、普通病例表现

急性起病,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额等处为多,也可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2、重症病例表现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1)神经系统表现并发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表现: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谵妄甚至昏迷;肢体抖动,肌阵挛、眼球震颤、共济失调、眼球运动障碍;无力或急性弛缓性麻痹;惊厥。查体可见脑膜刺激征,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巴氏征阳性。合并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

(2)呼吸系统表现并发肺水肿表现:呼吸浅促、呼吸困难或节律改变,口唇发绀,咳嗽,咳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样痰液;肺部可闻及湿啰音或痰鸣音。

(3)循环系统表现并发心肌炎表现:面色苍灰、皮肤花纹、四肢发凉,指(趾)发绀;出冷汗;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心率增快或减慢,脉搏浅速或减弱甚至消失;血压升高或下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12.12]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享受健康美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在饮食上控制,在生活上调节,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之一,没……详细>>

[4-16]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糖尿病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2014年4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安排糖尿病健康讲座,欢迎各位糖友前往收听,健康讲座具体安排如下。详细>>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