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股票大跌老人心脏病发病增加 情绪大起大落是犯病诱因

2015-07-06 09:07: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股指跌跌涨涨,犹如过山车,正在炒股的股民若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还真承受不了,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心脏脆弱,还真可能被击倒。近日,济南市67岁的孙先生就因所买股票连续下跌,懊恼紧张,一着急心脏病犯了被送进医院。专家提醒,情绪起伏是心脑血管病发作的重要诱因,对患此类基础病、心理素质不好和没有闲钱的老人来说,最好不要炒股。

股票大跌,老人一着急晕了

“以后可不炒股了,没想到炒股差点结果了我的老命。”回想起自己入市的决定,67岁的孙先生有些后怕。

今年4月份,孙先生经常听到身边不少老伙伴谈论股市。“都说这波行情很好,买什么都赚。”看着别人赚钱,孙先生也开始有些眼红,“我就和孩子商量,也想炒股,可孩子当时不支持。”

“我就瞒着孩子,偷偷拿了几万块钱入市了。”孙先生说,自从买上股票,自己就没睡好,“涨了高兴得睡不着,跌了吧,更是睡不着。”

让孙先生更没想到的是,6月中旬后,股指从5000点不断下跌,而他买的股票也是跌个不停。“看着跌又不舍得卖,真是难受啊。”这让孙先生更加紧张和懊恼,原本就患有心脏病的他,血压就开始上来了。

孙先生的子女也得知了父亲炒股的事就埋怨了几句。没想到,压力大增的孙先生,一下子就晕倒了。家人急忙将老人送到了省千佛山医院急诊科。

“检查后,老人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情绪波动引起的血压升高。”该院急诊科主任蔡卫东提醒说,但长期这样下去,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近期股市大涨大跌,不少股民的心脏也跟着遭了殃,尤其是一些老年股民。近日各地爆出了不少老年股民晕倒,甚至是猝死的悲剧。例如,媒体报道杭州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因炒股太激动突然昏倒,抢救无效去世。

情绪大起大落是犯病重要诱因

蔡卫东分析说,股市行情瞬息万变,股民容易产生紧张恐惧、焦虑不安、郁郁寡欢、幻觉妄想等不良心理,而这种紧张和焦虑情绪会给人体带来很多不适,如出现心悸胸闷、失眠多梦、神经过敏等症状。

尤其是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在紧张、焦虑、大喜大悲的情况下容易心律失常、血压急骤升高,从而增加发生心梗和中风几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情绪大起大落是心脑血管病重要诱因。”济南市急救中心专家李立新尤其提醒说,夏季天气闷热,人体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出现血液浓缩,再加上情绪波动,就更容易诱发心肌梗塞猝死。

股市波动还可能会影响老年人的心理。有些老年股民在股市受挫后,因输掉自己积攒的血汗钱,往往会产生悔恨心理。这种心理不仅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还可能发展成严重的心理问题。例如,近日不少地方爆出因炒股亏损而自杀的股民。

身体和心理素质不好老人别炒股

入市不仅有资金风险,同时也有健康风险。专家提醒,并不是每个老人都适合从股市中“淘金”。

“老年人有时间,也有一定积蓄,所以炒股的特别多,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老人都适合炒股。”蔡卫东提醒,首先身体不好的老人最好别炒股,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病患的老人。因为股票涨落不仅会造成他们情绪波动,长时间专注看盘等还会给他们身体带来其他问题。

“再有就是心理素质不好的老人也不适合炒股。”专家提醒,有的人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稍微赚一点就高兴得不行,稍微亏一点就急火攻心,这样的人千万不要炒股。

最后就是老年人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养老钱炒股。专家提醒,没有闲钱的老人最好别炒股。因为他们炒股的钱,大多直接关乎他们的医疗、住房、养老等大事。一旦有闪失,很容易导致夫妻吵架,儿女抱怨。

对老人炒股,心理专家还特别提醒子女,老人想炒股前,最好开导老人,不要让其盲目跟风。一旦出现亏损,子女也千万不要埋怨老人,而应多宽慰,减小其心理压力。

相关链接:心脏病的征兆有哪些?

呼吸:一些轻微活动后,或者处于安静状态时,出现呼吸短促现象,但不伴咳嗽,咳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脸色:如果脸色灰白而发紫、表情淡漠,这是心脏病晚期的病危面容。如果脸色呈暗红色,这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如果呈苍白色,则有可能是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征象。

鼻子:如果鼻子硬邦邦的,这表明心脏脂肪累积太多。此外,红鼻子也常预示心脏有病。

皮肤:慢性心力衰竭、晚期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皮肤可呈深褐色或暗紫色,这与长期缺氧,肾上腺皮质功能下降有关。皮肤黏膜和肢端呈青紫色,说明心脏缺氧,血液中的还原血蛋白增多。

耳朵:心脏病人在早期都有不同程度的耳鸣表现,这是因为内耳的微细血管动力异常,病症尚未引起全身反应时,内耳就得到了先兆信号。如果你的耳垂出现一条连贯的褶皱,极有可能是冠状动脉硬化所致。

头颈:如果由锁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凸起一条表筋,如小指粗,很可能是右心功能不全。

肩膀:天气明明很好,左肩、左手臂内侧却有阵阵酸痛,这有可能是冠心病。

手脚:手指末端或趾端明显粗大,并且甲面凸起如鼓槌状,常见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或先天性青紫型心脏病患者。

下肢:中老年人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导致静脉血回流受阻的表现。此外,如果时常心悸、气喘,只有蹲位才得以缓解,这是紫绀性心脏病的特有表现。

警惕不典型的心脏病征兆

1、呼吸急促

当患者处于安静的状态,或者做一些轻微的活动时,会出现呼吸短促的现象,但不会伴有咳嗽或者咳痰。上述的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2、乏力劳累

有的患者会觉得浑身没劲,只要稍微活动,这种症状更加明显,但休息一下后,感觉又会好一些。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时,也要警惕心脏的原因。可能是心脏出现异常,不能给全身提供足够的血液,因此活动起来就会感觉无力。

3、经常头晕

心脏病可以引起机体供血异常,比如血中氧气含量偏低,或者血压异常(偏高或者偏低),这些都可以引起头晕症状。如果患者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也要警惕心脏病的可能。

4、水肿或尿少

尿量减少和水肿往往是伴随发生的,它同时也是心脏的求救信号。当中老年人出现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导致静脉血回流受阻的表现。

5、满头大汗

如果患者在没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突然出汗,导致浑身湿透,或者脸色苍白或灰白,这很可能是心脏出现异常的信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际之声:“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引发国际医学界高度关注

11月14日,2019国际心脏与临床心脏病学研究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rt & Clini……详细>>

火锅导致癌症心梗高发 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火锅控"们又疯狂了,可是大快朵颐之后,很多人因为出现上火、长痘、胃痛等症状苦恼不已。如何健康吃火锅,一直是吃货……详细>>

研究:高血压或成发展中国家主要问题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研究表明,在过去40年中,全球患高血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南亚和非洲增速最快。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和心……详细>>

孕检正常出生却仅活十天 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有什么?

母亲在孕育新的生命时,无不希望新生的孩子是健康的天使。一对80后夫妻却经历了产检过失、宝贝儿出生十天即夭亡的巨大悲痛。据权威机构报告显示……详细>>

发现一种新的抵抗败血症的分子机制

败血症一种重大的全球医学问题,每年影响着1800万多人,每天导致1400人死亡。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