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计委: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才健康

2015-07-04 09:23:3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记协等共同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15年项目3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的主题为“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呼吁公众增加果蔬摄入,做到每天食用半斤水果一斤菜。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总体改善,但脂肪摄入量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蔬菜、水果摄入量有所下降,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的健康知识传播项目,该项目每年选定威胁公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作为主题,进行系列科普宣传。2015年,“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项目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展开,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知识传播。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指出,果蔬中的各种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对于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有重要作用,不仅应当做到每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而且应当多样化,尽可能多地摄取不同颜色的果蔬。

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多吃水果蔬菜还要注意保养有时。

刷牙时间

饭后三分钟是漱口、刷牙的最佳时间。这时候口腔里的食物开始分解食物残渣,产生的酸性物质容易腐蚀牙釉质,使牙齿受到损害。夜晚刷牙比清晨刷牙好。因为,白天吃东西,有的东西会堵塞在牙缝里,如果睡前不刷牙,食物经过一夜发酵腐烂,细菌大量繁殖,产生的乳酸会严重腐蚀牙龈,引起龋齿病(即虫牙)或牙周炎。所以夜晚刷牙好。

牛奶时间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睡觉前饮用,可补偿夜间血钙的低落状态,保护骨骼。同时,牛奶有催眠的作用。早晨喝杯牛奶补充一上午的蛋白质及能量等让早餐更营养健康。但最好不要只喝牛奶以免浪费优质蛋白被充当直接能量消耗掉,所以吃点面包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是有必要的。

水果时间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饭前一小时。水果属于生食,最好吃生食后再吃熟食。注意,是饭前一小时左右,而不是吃完水果紧接着吃正餐哦!

喝茶时间

喝茶的最佳时间是用餐后一小时后。饭后马上喝热茶,并不是很科学。因为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变成不溶性的铁盐,干扰人体对铁的吸收。

散步时间

饭后45分钟至一个小时,散步20分钟,热量消耗最大。如果在饭后两小时再散步,效果会更好。注意,最好不要刚吃完就立刻散步。

每天晚上睡觉前,冲一个温水澡,能使全身的肌肉放松,减轻疲劳,也能减轻压力。

睡眠时间

午睡最好在中午十一点到下午一点之间,特别是对心脏有好处。饭后半个小时就可以上床小睡一会儿,以半个小时到40分钟为最好。晚上,则以十点至十一点上床为佳,因为人的深睡时间在半夜十二点至次日凌晨三点,而人在睡后一个半小时就能进入深睡状态。

锻炼时间

傍晚锻炼最为有益,原因是:人类的体力发挥或身体的适应能力,都以下午或接近黄昏时分为最佳。此时,人的味觉、视觉、听觉等感觉最敏感,全身协调能力最强,尤其是心率与血压都较平稳,最适宜锻炼。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妙可蓝多奶酪一哥的地位能稳住吗?单纯补钙不够,还需补充这4种营养!

身体上大多数钙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钙不仅仅促进骨骼发育,直接影响身高,而且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护机体健康。钙元素能促进某……详细>>

报告称全球三分之一人营养不良 所致损失如长期金融危机

据香港《文汇报》9月26日报道,一个由粮食及农业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日前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交报告称,全球有1/3人的健康受营养不良……详细>>

五一前3天:上海吃掉24万只小龙虾?吃小龙虾时注意什么?

现在是吃小龙虾的好时机,小龙虾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肉质松软且易消化。另外也含有大量碘锌镁和硒,能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血液中胆……详细>>

双残夫妻在广州产下健康男婴 孕期五大原则保证营养充足

来自云贵地区的一对双残夫妻在广州接受公益助孕后,14日在十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妻子产下一名体重5斤4两的健康男婴,记者16日获悉,目前母子……详细>>

陈超刚:打造健康产业平台规范保健品 更好地服务百姓

2015年3月25日下午3点,由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与家庭医生在线共同推出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中大学人馆隆重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详细>>

  • 于丽娜

  • 黄少宏

  • 房付春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