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澳研究发现久坐增加焦虑情绪 四招或有助于缓解焦虑

2015-07-02 09:19:22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迪金大学体育活动和营养研究中心一项最新研究为久坐增加了“一宗罪”:久坐与焦虑风险升高具有相关性。久坐包括长时间坐车去上班、坐着打电脑或看电视等。

在对有关久坐的健康影响的9项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久坐同焦虑风险升高存在“中等程度”的关联。这9项研究参与者的规模从200到1.3万多人不等,研究成果发布于1990到2014年间。两项研究针对儿童和青少年,其余7项则针对成年人。其中有5项研究发现久坐不动与焦虑风险增加关系密切。例如:与每天看荧幕少于2个小时的学生比,超过2个小时的高中生中有36%的人更易焦虑。

此前多项研究表明,久坐不动增大诸多健康风险,如肥胖心脏病、2型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等。这是第一次针对焦虑与久坐不动相关性的系统性分析,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久坐不动会对睡眠规律产生干扰、影响代谢健康,甚至使人离群寡居,比如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沉溺于虚拟世界,而不是和朋友同事互动交流,由此导致焦虑。

首席研究人员、澳大利亚迪金大学体育活动和营养研究中心讲师梅根表示,对同焦虑相关联的行为因素加深理解非常重要,这样有助于研发出基于实证的阻止和管理该疾病的策略。

相关链接:一些小变化或预示焦虑

心烦。常因小事心烦、情绪激动,甚至无故发怒,什么事都看不惯,可能是焦虑。此时需要找个朋友倾诉。

过度担忧。总是莫名其妙地担心一些事情,如得了大病、恋人不忠、财物被盗、亲人出意外等,并因此坐立不安、心神不定、走来走去、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可采用自我认知疗法。问自己:“这些事情发生了吗?既然没有,何必担忧尚未发生的事情?”

失眠。焦虑者长期精神紧张,对周围的环境感到恐惧、不安,难以放松。多伴有失眠、易醒、梦魇睡眠障碍。失眠可采取森田疗法自我调节。睡不着就闭着眼睛任由自己胡思乱想,直到睡着。坚持一周左右,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身体紧张。焦虑者常常面部紧绷、眉头紧皱、表情紧张;有时会胸闷、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等。身体的紧张感会反过来加重焦虑情绪。如不及时干预,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

反复呕吐、晕厥。焦虑症的急性发作常会出现惊恐感,伴随恶心、呕吐、晕厥等症状,有时很难与躯体疾病区分,常被急诊科误诊为心肌梗死等。若反复出现此类症状,却查不出躯体疾病,应想到焦虑症的可能,尽早就医。

四招抚平焦虑内心

首先,在你变得紧张之前就试着保持平静。比如演讲前感到紧张,就提前做好准备,可以深呼吸、冥想、全身放松,想象观众的热烈反响,帮自己平静下来。

其次,有一个神奇的咒语———“一切都会过去的”很有帮助,不妨在烦恼时念上三五遍。要想到,工作多得让人头疼,但总能完成的;领导训自己,但他不可能一直骂下去。在某个时间点,一切烦恼必然会成为过去。

再次,常常提醒自己事情的后果并没有那么严重。丢钱包、孩子考试不及格、被客户训了一顿,都会让我们生气或沮丧,但试问自己,“五年后回头看这件事还重要吗”,我们会发现,那些烦恼只会浪费我们的心理能量,不值得焦虑。

最后,照顾好自己的身心。吃好、早睡早起、锻炼,会让我们有精力去面对挑战。让心中充满积极、有益的想法,多与有智慧、积极向上的人交往,暂时远离各种负面消息。注意自己潜意识里的“自我对话”,比如脑海里浮现出“我的生活真糟糕”或“看来我跟成功无缘”之类的话,一定要把它们改成积极的自我暗示,因为快乐的钥匙只在我们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更容易得妇科疾病,这些方法会有帮助!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听说到湿气这两个字,其实体内湿气过重这是中医的说法。中医认为若体内受湿气入侵,宜因湿邪过重而导致一系列的病症,如……详细>>

家属怀疑中传博士过劳死 过度疲劳有何表现?

7月17日凌晨,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雷霄骅猝死在学校主楼。其家属称,事发前雷霄骅一直泡在实验室忙碌,怀疑其是劳累过度导致猝死,并要求……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湿疹高发于婴幼儿时期 这些方法可以试试

临床医学认为,湿疹即一种皮肤疾病。一般情况下,湿疹即指人们的皮肤受到感染而出现炎症从而引发瘙痒的症状,同时还伴有皮肤红肿的情况。在日常生……详细>>

女神高圆圆曝有喜 有孕吐也别怕!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